中共人大委員長反西方民主講話遭批

【新唐人2009年3月10日訊】(大紀元綜合報導)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在全國人大會議上說,中國絕不照搬西方那一套,絕不搞多黨輪流執政。此話一出,引起了學者,公民權利活動人士和眾多網民的批評、挖苦和嘲笑。

學者:必致嚴重腐敗

吳邦國9日在大會上表示,中國的政黨制度不是西方的多黨制。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是推進現行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但絕不能照搬西方那一套,絕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三權分立」、兩院制。中共喉舌傳媒和御用學者近期也紛紛發表同類文章和講話。北京理工大學授胡星斗指出,中國政改的理想目標是實現憲政,但目前很難實現,「但權力需制約,必須賦予不同的主體,否則,必然導致嚴重腐敗。」

網民:害怕獨裁政權垮臺

這段聽起來讓人耳熟能詳的言論發表後不久,個大網站的網友紛紛跟貼群起而轟之。在國務院領導下的外文出版局主辦的中國網論壇上,其中一位網友指出,把西方先進的民主國家實行的三權分立制度說成那一套,實際上是害怕,害怕獨裁政權垮臺!

新浪網友諷刺稱:「英明的決策,我們永遠擁護!只有在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才能有飯吃,否則13億人民就有可能像香港、台灣、美國、歐洲等人民那樣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呀。所以我們絕對不能掉以輕心誤入西方那套邪惡的腐敗的效率低下的政黨輪替制度。」

另一網友挖苦說:「堅決支持吳委員長再連任十屆,你再次給中國人民指明了方向!」

在人民網強國論壇,網友心語反思指出,「我們不需要照搬任何東西,我們需要人民真正的當家做主」。

另一位網友針對中共堅持的政治體制跟層出不窮的官場腐敗發出質問:那就這樣下去?委員長,不要開玩笑了,怎麼治理腐敗,你給說說?

強國論壇一則留言說,人大代表,責任重大啊!這多年來,中國的腐敗現象,由小苗長成參天大樹,與你們的裝聾做啞,甚至同謀富貴,不無干係。

在中國網,有網友質疑說,層層腐敗,難道總書記委員長不知道?還有一位網友認為,現實情況是現在的人民代表不代表廣大人民,應當全民公決。

活躍人士: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美國之音引述活躍人士李鐵表示,選擇一個國家走什麼道路,決定權屬於這個國家的人民。他說:「人民擁有選擇權是最終的,而不是他(領導人)。人民如果投票選擇我們就是一黨,那就沒問題了。每年選都選一黨,如果人民說,我們不搞三權分立,如果有全中國老百姓的集體授權,你搞什麼都行。你搞皇帝社會也可以。我個人意見是這樣。他說的這些東西,應該注意,都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決定這個事情的,應該是這個國家真正的主人–人民。」

李鐵說:「不照搬西方,那我們不搬那個西方。就拿東方的來說。『兼聽則明』是不是老祖宗傳下來的?讓他回答回答。13億老百姓兼聽則明的權利都被剝奪了。這是好的,還是壞的?」

過去一兩年來,李鐵和楊勇等人率先在深圳等中國城市街頭「以身試法」,號召民眾自覺行使合法公民權利。不久前,李鐵和同樣主張公民問政的活躍人士楊勇先後遭到警方拘押幾天後獲釋。李鐵表示,目前楊勇仍在監視居住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