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的热泉可能隐含生命迹象

火星上的热泉可能隐含生命迹象。(NASA)

【新唐人2009年3月10日訊】(大纪元记者郭慕法编译)最近的一项研究中提到,去年春天引起太空生物学界一阵扰嚷的火星小土堆,可能是由于古时候的热泉(hot springs)所形成的。

科学家口中所说的热泉,如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内(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的热泉与地球上原始生物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科学家曾在很深的海底地热喷泉口周围,发现以前不曾发现过的生物品种,而令人惊讶的是,那些地热喷泉口周围的温度高达摄氏几百度。而火星上所发现的这些特征,极可能隐含着火星上曾经存有生物的证据。

目前有许多迹象显示火星曾经是温暖而潮湿的,如果这些土堆曾经是火星上远古的热水泉,那就很有可能从中找到过去的生命。

NASA在休士顿约翰太空中心的卡尔顿艾伦(Carlton Allen)表示,透过火星侦查太空船上的高解析度影像实验设备拍摄到阿拉伯台地(Arabia Terra)边缘的影像, 发现火星上存有这些特征,并且证实这些土堆的特征与地球上的热泉样貌非常相似。

火星上土堆的形状与土堆周围那些液体流过所产生的沟槽,和美国黄石公园内的那些热泉形状很相似。它们都处于深的火山口有着陡坡,在远古时期的火星上他们可能就是地下水源的喷出口,因此火星在远古时期可能是比较潮湿的。但NASA的研究人员艾伦与欧勒(Oehler)表示,他们无法确认火星上产生这些特征的起源,因为他们不知道这些土堆由什么成分组成,目前他们还没取得那些土堆成分的资料。

地球上的热泉周围有特殊的矿物质,如果也能在火星上找到相同的特征就能证实这项发现。火星侦测卫星(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MRO)上的影像分光计就具备侦测这项特征的能力。但是有一个困难,就是火星上无所不在的尘埃层,这些大量的尘埃遮蔽这些光谱特征,以至于无法分析出这些特征的成份。

如果相似的土堆能够在尘埃较少的区域找到而取得光谱资料,则火星上是否曾经有热泉的这个长久疑问便可以得到解答。人类已花费极长的时间在寻找火星上的热泉。虽然火星上有一些疑似因热泉所产生的光谱特征已经找到,但是却未发现明显而符合的源头。

艾伦和欧勒希望他们的发现能够成为协助其他人找寻火星上影像的参考依据,他们去年(2008)夏天已经搜寻过数千张影像,但未发现更多特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