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世紀來臨前 海平面最少上升1公尺

【新唐人2009年3月11日訊】(中央社哥本哈根11日法新電)氣候變遷專家警告,全球暖化帶來的衝擊將比聯合國專家兩年前預測的更快。

哥本哈根昨天召開的全球氣候會議上,科學家公佈最新研究數據,指出本世紀海平面上升高度將比2007年聯合國公佈的預測值高出數倍。

2007年3月,「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的報告指出,若再不對全球暖化問題採取行動,本世紀末前將發生一連串洪水、大旱、疾病和氣候異常現象。

報告中估計,全世界海平面將上升18至59公分,足以淹沒幾個海島國家,並使無數生活在東亞、印度和非洲的低地三角洲的人民生命堪虞。

但哥本哈根會議公佈的一項新研究,將格陵蘭和南極的冰河可能融化列入考量因素,結果發現海平面將比原先預估上升更高。

波茨坦氣候衝擊研究所(Potsdam Institute forClimate Impact Research)的氣候專家拉姆斯多夫(Stefan Rahmstorf)說,根據新的模式,「我們計算出水平面在2100年之前將上升大約75至190公分」。他說,即使全世界積極努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最起碼的估計是上升大約1公尺。(譯者:蔡和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