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區嚴禁接待遊客 武警看守寺院至5月

【新唐人2009年3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西藏抗暴五十週年之際,中國藏區已是草木皆兵,甘肅藏區的藏人星期三告訴本台,甘南藏族自治州的郎木寺、拉卜楞寺及四川阿霸州地區的寺院,均被武警包圍。藏民還表示,四川和甘肅兩省下達禁止藏區接待遊客的通知,武警進駐藏區的狀況將持續至五月底。

隨著314事件一週年到來,中國藏區全面加強戒備,武警封城、圍困寺院,賓館被勒令停業。除了寺院僧侶受到壓力,普通藏民的生計也大受影響,他們對此感到無奈。甘南州郎木寺附近的一位藏人星期三對本台表示,有武警借宿在她家裡,要到五月份才撤走:「我們這裡現在沒有接客,甘肅省和四川省 (下令),不准接待遊客,接客的話,必須要罰款四萬元(人民幣)」。

記者:「什麼時候可以重新開業?」

藏人:「肯定是五月底,(這裡)武警有三、四千吧,就有住在我們樓下的住處。」

由於四川省和甘肅省當局下達禁止藏區接待遊客的通知,旅行社只能從命。成都的一家旅行社職員告訴記者:「三月份的話,暫時還不行,暫時不能接待香港的包括外賓,三月份都不能去九寨溝,四月份才能去。」

記者:「是不是跟314(事件)有關?」

旅行社職員:「有可能。」

記者:「港澳遊客如果自己去呢?」

旅行社職員:「可能要(遇到)檢查。」

甘南碌曲縣的一位藏人表示,郎木寺被武警看守二十多天了:「差不多二十多天了,武警他們住的是郎木寺寺院的賓館,在寺院的外面,郎木寺也有(武警)、拉卜楞寺也有,四川阿霸州那邊(寺院)也有」。

另一位住在拉卜楞寺一帶的藏民表示,當地很多廉價旅館,都被武警徵用:「當地沒有(空)房子,各個賓館住的都是(武警)部隊,七月份好像有,七月份可能開始出租吧,武裝部的昨天說的,這裡住的全部是部隊,多少人我也說不上,反正是多。」

記者:「拉卜楞寺呢?」

藏人:「啊,就是。」

住在夏河縣城的一位藏人表示,當地停止接待所有遊客,賓館也無人入住「各個旅館、各個賓館都是空的,當地的老百姓,或者是草原上的騎馬,騎摩托車的來買東西的,只有那些人,其他的人沒有」。該藏民表示,由於沒有遊客,目前街道上冷冷清清。

另據挪威西藏之聲星期二引述境內藏人透露,青海黃南州和甘肅合作市已經被武警全面包圍。除此之外,當局在貴南縣禁止任何車輛行駛,並關閉了所有網吧。而在本月初,50輛載滿士兵的軍車抵達位於海南州興海縣河卡鄉,並開始在縣城實施監控,一到晚上搜查各家旅店,並禁止藏人在街頭出入,整個局勢形同戒嚴

報導還說,四川阿霸州80%的軍隊已被調派到阿霸縣,目前整個阿霸縣已有比當地居民人口更多的軍隊駐守。從週日開始,當局在阿霸縣實施宵禁,晚上7點以後,商店、飯館等必須要關門,不准任何人在縣城走動。當局還下令,3月10日在當地實施全面交通管制。

據瞭解,這次是自314以來,中國境內藏人面臨最大的軍事壓力,當地藏人表示無奈:「有點壓力,但是沒有辦法」。

美國白宮週二在西藏武裝抗暴50週年紀念日,表示總統奧巴馬政府關注西藏人權狀況。白宮發言人吉布斯強調,美國尊重中國領土完整,認為西藏是中國一部分,但同時亦關注西藏的人權狀況,並呼籲中國重新考慮其西藏政策,相信北京與達賴喇嘛的代表舉行實質的對話,可為解決長久以來的問題帶來進展,是西藏達致真正持久穩定的最佳方法。

吉布斯又提到美國國務院最近發表的人權報告,指中國在去年對西藏地區的文化及宗教鎮壓增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