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天門兩百多居民要求罷免人大代表

【新唐人2009年3月1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湖北天門市岳口鎮十幾位居民代表到市人大常委遞交一封二百多居民聯名簽署要求罷免當地人大代表的信件。湖北潛江前人大代表姚立法表示此事再次反映了當地選舉的不合法性,他趁兩會期間再次呼籲當局修改《選舉法》。

湖北天門市岳口鎮廟巷街居民205名選民近日向當地市人大常委會提出要求罷免人大代表。據維權網星期三的報導,天門市岳口鎮廟巷街31名居民代表遞交了一封標題為《強烈要求罷免劉和青岳口鎮人大代表職務的聯名信》,選民們認為2006年所進行的人大代表所舉行的選舉存在種種違法現象。他們表示被選上的代表劉和青幫助當地政府侵害農民利益,又對他們進行威脅。農民們在經過幾年的上訪無效之後,才於近日決定要求罷免。

本台記者星期四致電居民代表之一的劉樹清時,他表示自己正和十幾名居民搭車前往市人大常委會:「我們今天找他們談了話,認為這是違法選舉出來的人大代表,這些人大代表都是支部委員安排的,選舉人大代表是我們居民的合法權益,我們要把這種合法權益找回來。」

劉樹清說,他們在罷免信中提到現任人大代表劉和青是當局指定的人選,然後在選舉中也沒有達到選舉的法定人數,因為選區應該有三千多人,但實際選舉卻只有三百多人參加。

本台記者於是就此致電天門市市長張愛國查詢:

記者:我想問一下,天門市岳口鎮廟巷街那邊的居民提出要罷免天門市的人大代表,說當年的選舉違法,這個事情您知道嗎?

張愛國:我不知道,應該沒有這個事情,你是哪裡?

記者:我是香港打來的,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對方在獲悉記者身份之後便立即掛斷了電話。

記者於是再打電話給當地居委會書記章再興,他表示:「這個事情不存在違法,當時的人大代表都是由居民選舉的,有些居民自己沒有參加而已。」

雖然章書記一再表示選舉合法,但就記者所問為何還有二百多村民提出要罷免的抗議時,他卻無法做出解釋。

另一位提出要罷免的居民代表徐新枝表示:「我們都沒有投票,因為我們本身就對這件事情不滿,所以都沒有到場。看到我們沒有去,他們就讓自己的親戚將選票進行了塗改。」

對於居民們的抗議,前湖北潛江人大代表姚立法表示:「首先,我們國家的選舉方面的法律有問題,最大的問題就是,它對這個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沒有司法救助的規定,也就是說這個選舉是由地方的黨組織操控的,甚至由黑社會操控的,選民是沒有權利到法院去訴訟的。很簡單的一個常識就是,沒有救助的權利就等於沒有權利。正因為如此,中國公民關於選舉縣鄉兩級人大代表的權利完全是形同虛設。」

姚立法認為此事再次反映了當地選舉的不合法性,他趁兩會期間再次呼籲當局修改《選舉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