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肅藏區封城 旅遊路線成武警專線

【新唐人2009年3月1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中國藏區局勢持續緊張,青海甘肅藏區的城市戒嚴,網吧關閉,公路上武警運兵車隨處可見。由甘肅蘭州至合作市的道路,被武警車輛佔用。

雖然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大陸官員一再強調「藏區社會穩定」,但是本台從藏區民眾獲得的消息說,當地局勢緊張。青海海南州貴南縣的一位居民星期四告訴本台,當地封城多日,外地車輛不准入城。

記者:封了幾天啦?
居民:封了好多天了唄。

記者:局勢緊張嗎?
居民:緊張唄。

記者:怎麼緊張,現在?
居民:對不起,我有事,現在不說了吧,門外有人。

據瞭解,藏區封城方案,在本月初就已開始實施,但由於官方嚴密封鎖消息,外界對藏區局勢瞭解甚少。在北京舉行「兩會」期間,四川省常務副省長魏宏在接受中外記者專題採訪時稱,目前藏區的政治和社會是穩定的。

不過,據本台瞭解,地方當局卻在挨家挨戶通知居民,不得外出,另一位居民表示,街道上到處是武警車輛,而外地車不准進城:「不知道什麼時候能進來。」

記者:聽說街上車都沒有了?
居民:就是啊,每天反正武警很多啊,部隊裡面多架車拉過來的。我們還不是不出門吧,都在家裡面,吃飯、買菜少出門唄。

記者:屬於是戒嚴嗎?
居民:可能是吧。人家每家每戶通知唄,挨家挨戶說,不要出門吧,把門要關上,(店舖)早早關門。這裡就是藏民多,怕鬧事唄。

此外,甘肅蘭州至甘南藏區的旅遊路線也全部停頓,城市的網吧停業。本台前一天曾報導,合作市也被武警包圍,一位從事運輸業的知情者表示,從蘭州至合作市的一段公路,已被武警佔用:「我們是去了甘肅蘭州,我們先到蘭州,314(事件影響),合作那邊交通不是很方便的,現在被武警佔用了,可以走時就可以,不可以的時候,你怎麼走都走不過去。」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星期二在西藏抗暴50週年紀念日發表演講時提到,西藏境內出現的「文化大革命」、「軍事管制」、「嚴打」等接二連三的運動和事件,使藏人陷入了人間地獄般的苦難中,數以萬計的藏人死於非命。而北京方面近期主辦「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覽」,稱該展覽展示了「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西藏從落後走向進步、從貧窮走向富裕、從專制走向民主、從封閉走向開放的光輝歷程。」

對此,中國社科院哲學研究所博士張博樹認為,當局在展覽中迴避了歷次政治運動對西藏的干擾:「尤其是在五十年代後半期以後,到六十年代文革,曾經發展到非常極端的一種程度,而這種情況,在今天官方組織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裡面,他是從來不提的,他有意遮蔽這一段歷史、在曲解這段歷史,他只是講,給西藏帶來多少好處」。

而張博樹表示:「撥款也好,援助也好,藏民普通的生活,我相信也確實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是這不是西藏需要的全部,當我們今天說西藏仍然存在很大問題的時候,我們首先指的是這個地方藏民族的宗教文化權利、區域民族自治的權利,也就是我們憲法所規定的權利,是不是真的得到了落實,顯然,民族區域方面的這些基本權利並沒有得到真正的落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