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歐商進駐 打造台灣成亞洲動物疫苗中心

【新唐人2009年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3日電)全球動物疫苗市場年產值逾30億美金;農委會說,瞄準東南亞對動物疫苗需求量大,農科園區今年可望吸引歐商大廠進駐,打造台灣成為亞洲動物疫苗中心,帶動外銷年產值數倍成長。

農委會農科園區說,屏東縣長治鄉的唯一國家級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簡稱農科),於2003、2004年開始動土興建,2006、2007年完成道路與園區基礎建設,內聚十大生物科技產業,共分為三期。

農科園區指出,全區目前核准59家業者進駐,一期已有14家開始營運、另6到7家廠商租地自蓋廠房中;二期有32家正在興建廠房中,多為中草藥機能產品業者,估計未來年產值可達30億元,為目前園區最大宗產值業別。

值得關注的是,三期已規劃進駐2家動物疫苗廠,除3月10日台灣廠商生寶生技已動工,另一德國國際知名動物疫苗大廠還在評估與本地業者合資設廠中,農科園區估計今年可望進駐。

農科園區並說,僅評估已進駐的生寶生技,明年2月底完工,粗估未來外銷年產值即可達15億元;對照台灣目前7家動物疫苗廠內銷年產值5到6億元、外銷3000到4000萬元,已經高出數倍;又未定案的德商大廠,規模更大,估計合資設廠的德、台雙邊將各出資25億元打造新廠,產值無疑更具規模。

此外,台灣動物疫苗一年需求15到16億元,其中10億元皆來自進口疫苗;但台灣生物科技具發展潛力,唯建廠經費動輒上億元,如今因為東南亞國家需求量大,故農科園區得以藉此吸引國際大廠進駐,共創商機。

農科園區主任陳建斌就說,全球動物疫苗市場年產值達30億美金以上,而且台灣鄰近的亞洲諸國需求量最大,這些國家豬隻數量高達台灣的30倍以上,相關畜禽產量與動物疫苗的需求量非常可觀,成為國際大廠與台灣拓展外銷產值的商機所在。

他並說,匯聚國內多年來在動物疫苗領域所累積的研究成果與能量,已吸引國際動物疫苗大廠討論投資設廠事宜,未來將以台灣為中心,開拓以亞洲地區為主的動物疫苗市場,保守估計5年內為台灣創造超過新台幣20億元以上的外銷產值;並帶動疫苗試驗用無特定病原動物、SPF(無特定病原)蛋等周邊產業發展,形成立足全球的動物疫苗產業聚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