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壯年最易得癌症:男性口腔癌 女性乳癌

【新唐人2009年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3日電)台灣行政院衛生署今天指出,男性最容易得的癌症是口腔癌,女性是乳癌,這顯示檳榔消耗量與口腔癌人數成正比,而女性初經提早、生育少、飲食型態等因素造成乳癌危險升高。

衛生署公布民國95年癌症發生率統計,在25到44歲的年齡層,每100個罹癌男性,有27個罹患口腔癌(包括口腔、口咽及下咽癌),超過肝癌、大腸癌、鼻咽癌及肺癌,罹癌年齡中位數52歲;同年齡層的罹癌女性,每100人有38人罹患乳癌,遠遠超過甲狀腺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卵巢癌,罹癌年齡中位數49.2歲。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指出,口腔癌的發生與嚼食檳榔與吸菸等危險因子有關,國人檳榔消耗量自77年持續快速上升至90年才趨緩,在檳榔成為重要經濟作物的這段期間,男性口腔癌和食道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節節攀升,而且預期未來至少10年還會成長。

趙坤郁坦承,由於檳榔不像香菸有明確的製造經銷商,所以期望開徵檳榔健康捐達到以價制量的目的,有困難度;另外,戒檳榔和定期篩檢可以大幅降低罹患口腔癌的危險性,18歲以上國人吸菸與紅唇族可以每年接受口腔黏膜檢查,但比率僅18%,有待提升。

在女性乳癌方面,趙坤郁說,由於飲食西化偏向高脂高熱量等因素,女性的初經年齡提早,過重或肥胖比率上升,生育率下降,以及部分乳癌有家族遺傳因素,使得女性乳癌的發生率攀升。

目前衛生署提供50到69歲婦女每2年做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但這個年齡層婦女只有12%接受篩檢,衛生署在擴大衛教之際,也計畫降低篩檢對象的年齡層,提前到40到49歲,以利婦女提早發現乳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