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添枝:若再次發消費券 中秋節來不及

【新唐人2009年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管中維台北13日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陳添枝今天表示,消費券使用9月底截止後,將提效益評估報告,再決定是否再次發放消費券,但若確定發放,由於須編列預算,中秋節勢必來不及發放。

陳添枝指出,當初討論消費券政策時,曾有人提出折價券概念,折價券可以用於所有產品,好處是強迫消費、強迫加碼,但壞處是若原本沒有很強的消費能力就無法使用。

他說,在現在不景氣的時代,很多民眾連消費都有問題,拿不出消費的配合款,若採用折價券模式,社會可能不太能接受,且民眾拿不出配合款,可能會賣掉折價券,因此當時沒採用折價券模式。

至於是否再度發放消費券?陳添枝表示,消費券的使用在9月底截止,用完後,將會提出消費券效益完整評估報告,評估消費數字、消費場所等項目,報告提出後,再聽取各界意見,評估是否再次發放消費券。

陳添枝表示,若真要再次發放消費券,折價不是很好的方法,寧可做補貼。他並指出,補貼主要針對特定產品,目前已推行購買節能減碳家電補貼措施。

他指出,消費券的發放要有預算,舉債要花很多錢,必須確定有效及必要性,若未來決定再次發放,也要編列預算,勢必來不及在中秋節發放。

 陳添枝並指出,消費券的基本設計是由政府點一把火,維繫民眾基本信心,讓民眾信心不要崩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