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麻醉師研究造假 引爆震撼醫界醜聞

【新唐人2009年3月1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4日法新電)美國麻州知名的貝斯泰醫學中心(Baystate Medical Center)今天表示,曾在該醫院執業的麻醉醫師魯賓(Scott Reuben)十多年來一直編造假數據發表研究。魯賓被視為複合式止痛法先驅,全球有數百萬人依其研究提出的方法服用止痛藥。

魯賓被控編造至少21篇假的研究報告,有些還不避諱地替提供他研究經費的一家藥廠大肆宣傳。

貝斯泰醫學中心發言人艾柏特(Jane Albert)說:「這些報告裡的所有假資料都是魯賓醫師一個人編出來的。」

如果此說法為真,這將引爆歷來最重大的醫學研究造假醜聞,時間跨越十幾年,可能牽連好幾十件同儕稽查(peer-reviewed)的文章。

根據「麻醉止痛學刊(Anesthesia & Analgesia)」報導,至少有21篇論文受到質疑,時間可回溯至1996年。

該學刊編輯夏佛(Steven Shafer)說,這項發現對醫界會是一大打擊。他說:「醫界非常廣泛運用他的發現。他的研究發現對我們這一行影響深遠。」

雖然貝斯泰醫學中心表示,此事和病人照護並不相關,夏佛警告,不要排除可能造成的實際後果。

他說:「我們必須對病人受害的可能性抱持開放態度。這世上沒有萬無一失的事。」

50歲的魯賓是抗發炎藥物COX2抑制劑的強力擁護者。他認為此藥劑有助於減輕術後疼痛,並可減少對類固醇或如嗎啡等其他易成癮止痛藥的依賴。

魯賓推薦使用一種COX2抑制劑「希樂葆(Celebrex),搭配另一種名為Lyrica的藥物,這兩種藥物都是製藥大廠輝瑞公司(Pfizer)的產品,以及由默克製藥公司(Merck)生產的一種抗發炎藥物。

「麻醉止痛學刊」曾刊登過一些魯賓的作品。該期刊表示,魯賓獲得輝瑞的研究獎助金,並且是該公司講師團的一員。

輝瑞公司發言人畢提(Sally Beatty)則發表聲明表示,該公司「並未涉及這些獨立研究的任何研究工作,以及研究結果的詮釋或發表」。

該公司表示:「得知魯賓醫生遭指控的作為,令人非常遺憾。」

當魯賓向貝斯泰醫學中心的年度研究會議提出兩份論文摘要時,他的研究首度受到質疑。

稽核人員發現,他在研究報告中所使用的數據資料未獲醫學中心的覆審委員會通過。

醫學中心發言人艾柏特對法新社說,從去年春天開始的調查發現,魯賓假冒偽造的時間久遠,可以回溯到1996年。

已被撤銷的21件研究報告,內容牽涉到從膝蓋到脊椎手術等各種術後照護的麻醉用藥。

艾柏特說,去年5月起,魯賓就被留職停薪,並且至少10年不得在貝斯泰醫學中心從事研究和教學工作。

貝斯泰醫學中心已經排除其他研究人員涉案的可能性。在某些研究報告上共同掛名的一位醫生告訴「美國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說,魯賓在提交研究論文送審時,假冒他的簽名。

魯賓在紐約州立大學取得醫學文憑,被視為複合式止痛法的先驅。該法主張用各種藥物止痛。

貝斯泰醫學中心說,魯賓「全力配合」相關調查。(譯者:賴秀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