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海上對峙 美方:不會示弱

【新唐人2009年3月16日訊】上週日發生美國海軍觀察艦“無瑕”號在南中國海公海領域被5艘中國船只騷擾的事件,觀察家認為這是美國、中共自2001年空中碰撞以來最嚴重的一次衝突。美方於3月13日宣佈將派出鍾雲號驅逐艦為“無暇”號護航。

因為70年代卡特政府的伊朗門人質事件後,民主黨一直被美國民眾認為在國防事務上軟弱無能。民主黨也一直致力於修正這一形象。但是目前的經濟形勢也迫使奧巴馬政府不希望出現任何更多的麻煩。

布魯金斯學院的邁克•歐漢龍:“我想奧巴馬總統必須小心,不能示弱,這就是為甚麼第七艦隊現在派出驅逐艦為聲納探測船護航的原因。美國或許覺得,好,你們騷擾了我們的船一次,或許你們覺得應該表達一個看法,那麼請停手吧,我們不想讓人覺得我們被威嚇倒,事實上恰恰相反。如果你想讓這件事升級就太愚蠢了,倒不是說一艘美軍艦就能把中國海軍打敗,而是我們都知道任何真正的軍事衝突對雙方來講都很不好。但是我們可不能退縮,或是被嚇走,因為我們不能讓人覺得軟弱。我相信奧巴馬的國安小組幾乎是一致的建議了要立場堅定。所以我覺得奧巴馬是想,中方表達了一個看法,那麼他也要表達一個看法,然後希望大家都能就讓這事過去。這是我的猜測。”

3月12日,奧巴馬總統在白宮會見中國外長楊潔篪時,提出希望能夠“避免類似事件的發生”。但是幾乎同時,據中國南方日報報導,中國最大的漁政船311號於14日從海南三亞榆林海軍基地開赴南海執行漁政管理任務。

據美國科學家聯盟部落格(http://www.fas.org/blog/ssp/2009/03/incident.php)分析,美國觀察 艦在南海公海範圍收集數據,它配有的聲納裝置最可能用來偵測中共潛水艇進出榆林的行動,中共新的“商”級核子動力攻擊潛水艇最近在此被發現。而中共則想防止美國蒐集這類情報。多數法律專家認為,美國艦艇被中共艦隊靠近時,完全處於正當的巡行範圍內。美國新任命的情報總監丹尼斯•布萊爾也在上月的參議院聽證會上說,中國的政策“似乎趨向更好戰和侵略性”立場。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岸美國華府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