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塞拜然18日公投 廢除總統二連任規定

【新唐人2009年3月16日訊】(中央社亞塞拜然巴庫16日法新電)盛產石油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亞塞拜然18日即將公投,取消總統只能兩任的規定,以維持現任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家族長期執政的權力。

反對人士呼籲杯葛公投,宣稱這項投票是一齣鬧劇,但是觀察家說,公投通過憲法修正案可能性極高。

47歲的阿利耶夫去年十月的連任選舉,以壓倒性的勝利取得第二個5年任期,繼續鞏固其家族將近40年在這個以穆斯林為主的共和國的統治。

阿利耶夫的父親海達(Heydar),在前蘇聯時期領導亞塞拜然,等到該國1991年獨立以後,又當了10年的總統。

2003年海達以80歲之齡去世不久,年輕的阿利耶夫便經由選舉繼任。

支持修憲公投的人說,他們目標是要讓亞塞拜然更民主。

執政的新世紀亞塞拜然黨(Yeni Azerbaijian)提出修憲公投案。該黨執行副秘書長葛班里(MubarizGurbanly)說,「我們認為憲法規定總統選舉的限制是對人權的限制,對人民投票權設限。」

他說,「取消限制之後,我們將來就有機會再度提名阿利耶夫,他在總統任內為我國的社會進步、經濟繁榮貢獻良多。」

但是長期批評阿利耶夫父子殘酷掌權的異議人士認為,這項公投旨在讓總統無限期執政,永不下台。

平等黨(Musavat Party)知名反對領袖甘巴爾(Isa Gambar)說,「公投將讓阿利耶夫要當幾任總統就當幾任總統。」

他說,「這會把我們國家帶到獨裁主義,不再融入歐洲,向後倒退到像非洲或亞洲等極權國家名單中。」

修憲案還包括萬一戰爭,總統和國會選舉全部延期。亞塞拜然和鄰國亞美尼亞對於納戈諾卡拉巴克(Nagorny Karabakh)歸屬相爭不下。阿利耶夫誓言重新奪回納戈諾卡拉巴克,緊張情勢可能一觸即發。

亞塞拜然主要反對陣營都呼籲選民18日不要出門。他們也指控政府準備做票,騷擾反對陣營造勢者,而且透過政府控制媒體,主導公投辯論方向。

然而,分析家認為人口大約八百萬的亞塞拜然還是會通過公投案,因為許多人稱許阿利耶夫讓亞塞拜然的經濟成長破紀錄。

首都巴庫(Baku)的政治分析家穆沙貝科夫(Rasim Musabekov)說,「公投一定會過。即使沒有亞塞拜然傳統上的選舉造假或誇張狀況,執政黨提出來的方案還是會受到人民支持。」

即使反對黨非常擔憂,但是這個公投案並未招致美國或歐洲國家的撻伐。

亞塞拜然反對人士長期控訴西方國家政府為了確保取得�海豐沛石油和天然氣,並且不必通過俄羅斯仍可保有能源運送路線,赧於批評阿利耶夫。

認為去年十月選舉不盡符合民主程序的西方觀察家,也沒打算對18日的公投大舉監督。

首都巴庫街頭市面,這幾年因為大興土木,煥然一新。許多選民說他們支持修憲案。

52歲的家庭主婦阿賈耶瓦(Khuraman Agayeva)說,「阿利耶夫當總統以後,我和我的孩子的生活都改善了。他們現在有工作,有收入。所以我要阿列耶夫繼續領導國家。」

公投案同時還包裹其他許多修正案,包括未經當事人允許,不得拍照、錄影或錄音。另外也禁止對「國家標誌」表示不敬之意,以及強化中央監督地方政府等案。(譯者:賴秀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