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朗壹古道 一條景觀人文令人著迷的古道

【新唐人2009年3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7日電)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28、29日將舉辦探訪阿朗壹古道活動,阿朗壹古道是台26線環島公路唯一的缺口,古道的南田石海岸景觀、以及古道的歷史和周邊人文都令人著迷。

阿朗壹古道屬於恆春琅嶠卑南古道,從屏東縣滿州鄉的佳樂水到台東縣的卑南,全長203公里,是清同治13年至光緒21年間(1874-1895)先後開闢的8條東西越嶺道路之一,是台灣最南端的古道,台26線省道從台東安朔到屏東旭海段中斷,因此,阿朗壹古道也被稱為是台灣公路唯一的缺口。

除了登山客及識途之士外,古道平時人煙稀少,是台灣平地交通最偏僻地區之一,因此有「海角天涯」之稱。

「阿朗壹」是台東縣安朔村的舊稱,古道昔日是原住民打獵遷移、西方學者探險紀錄的路線,更是先民拓荒、清兵行軍的舊道,沿線人文豐富。

古道沿線的牡丹鄉旭海村,除了有旭海大草原的景觀和溫泉外,靠海的是以擅長捕魚的阿美族為主的「漁村部落」,靠內陸的則是「溫泉部落」,「溫泉部落」的居民融合了排灣族、阿美族、卑南族、馬卡道平埔族、斯卡羅族和漢人,他們在遷移的途中,沿途定居融合,目前還留有千年石板屋等遺址,此處成為民族學家研究民族遷移和融合的瑰寶。

古道除了人文、歷史豐富外,沿岸的景觀更是令人著迷,至今全台只有阿朗壹古道這一段還留有完整的南田石海岸,被海浪推滾得渾圓的鵝卵石,從屏東段的如指頭般大一路往台東方向石頭越來越大,到台東南田段時,一顆石頭大如兩個成人的頭,這裡是雅石愛好者的天堂,海浪拍打岸邊時,石頭互相撞擊,發出隆隆的鼓聲。

除此外,這裡也是椰子蟹的棲息地。

二次大戰末期,日軍為防美軍跳島戰術從牡丹灣 (旭海村)登陸,炸毀部分古道路基,目前僅剩旭海漁港經牡丹鼻、觀音鼻至台東縣界塔瓦溪約4公里海岸,因中山科學研究院的九鵬基地在此,過去長期軍管影響而仍保留部分古道殘基及較原始風貌。

2006年公路局推動「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著手開闢台東縣南田段到滿州鄉港仔段的公路,古道開闢公路因環保團體的反對而揭開了神秘的面紗,越來越多人到古道探秘。

在環保團體的抗爭及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堅持維護生態下,台26線古道的開闢從既定的台東縣安朔至旭海延伸至港仔,改為拓寬既有的屏200線及屏200甲,山線則從旭海沿縣道199甲、199線新開闢屏172線到分水嶺,連接屏200線到港口,以避開國防重地。

墾管處最近將阿朗壹古道納入滿州鄉的生態旅遊路線,28日和29日的阿朗壹古道探訪活動,將首次由滿州鄉的社區解說員帶領參加遊客尋訪先人的足跡、瞭解早期居民為了生活克服困難遷徙的血淚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