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主權之爭 菲不排除尋求盟友協助

【新唐人2009年3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7日專電)南沙群島主權爭端升溫,在中國派船前往南海巡邏之際,馬拉坎南宮表示,菲律賓將透過外交手段解決問題,但不排除尋求如美國等傳統軍事盟友及東協會員國的協助。

菲律賓總統雅羅育於3月11日簽署海洋基線法,將菲國索討主權的南沙數座島嶼視為「所屬島嶼」。

法案簽署前後,接連受到中國、越南及中華民國等鄰邦的抗議,中國的抗議尤其劇烈,除緊急召見菲律賓駐中國臨時代辦,最近向南海區域派出由海軍救護船艦改造的311號漁政船。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雷蒙迪今天聲明,政府在南沙群島的主權爭議上,將遵守2002年由中國及東協簽署的南中國海行為準則。聲明引述行為準則指出,相關國家「將以和平手段解決領土及管轄權爭議,不採取威脅或武力,由直接相關的主權國家透過友善諮商及談判解決」。

同時,總統府副發言人法哈度在一場記者會說,馬拉坎南宮已指示外交部了解狀況並提出評估,報告出爐之前,菲律賓不會對中國最近的舉動做出「過度反應」,菲律賓不希望製造緊張。

法哈度重申,南沙群島主權爭議應由聯合國仲裁,但她強調,菲律賓也不會完全依賴聯合國這道外交防線。

她說,國家安全顧問已開始研究其他選項,包括「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尋求盟友及東南亞國家協會其他國家的協助。」

美國是菲律賓最大的軍事援助國與盟友,兩國定期聯合軍演。98031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