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最高領袖不理會奧巴馬呼籲

【新唐人2009年3月22日訊】(美國之音華盛頓報導)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對美國總統奧巴馬呼籲兩國開啟“新關係”不予理會。哈梅內伊星期六在聖城馬什哈德說,美國用的是“改變的口號”,但他沒有看到美國的伊朗政策有實質改變。

奧巴馬總統在伊朗新年諾魯茲之際發表的錄影講話中說,美國希望與德黑蘭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展開誠實的交往。奧巴馬總統還說,他致力於以外交途徑處理美國和伊朗之間的“嚴重分歧”。

但是哈梅內伊星期六卻質問奧巴馬總統,如何能一方面祝賀伊朗人民歡慶波斯新年洛魯茲,一方面卻指控他們支援恐怖主義和尋求核武器。

早些時候,伊朗一名高級官員對奧巴馬總統的呼籲表示歡迎,不過他同時警告說,僅靠語言是不足以改善兩國關係的。

*華盛頓希望改善美伊關係*

美國國務院星期五曾表示,在奧巴馬總統于波斯元旦日向伊朗人民以及政府發出願意修好的資訊後,美國政府正在等待伊朗的善意回應。美國國務院官員說,奧巴馬總統的廣播講話只是美國政府希望改善與伊朗關係的眾多計劃的一部分。

在新聞發佈會上,國務院代理髮言人伍德說,奧巴馬總統談話的重點是,儘管兩國關係在過去一段時間裏產生嚴重分歧,奧巴馬政府將致力於以外交途徑與德黑蘭就範圍廣泛的議題進行討論。

他說,“我們還處於起步階段,總統已經明確表示我們將通過外交途徑與伊朗接觸,我們計劃這麼做,這將取決於伊朗方面是否願意做出同樣的表態,但是我也要強調,兩國之間仍然存在一些非常艱難的問題。奧巴馬總統說過,我們願意與伊朗合作,試圖解決這些分歧。我們願意通過外交手段進行接觸,一切真的要看伊朗怎麼做決定。”

伍德說,兩國之間存在的問題包括伊朗對以色列及該地區其他國家的威脅,還有伊朗的核項目,儘管德黑蘭宣稱這只是為了和平用途,但是美國官員認為,伊朗是在發展與武器相關的核項目。

奧巴馬政府繼續就美國對伊朗的政策展開廣泛的評估,以便推動奧巴馬在上任時所說,只要伊朗鬆開拳頭,美國願意向伊朗伸出和平之手。

*相逢于國際會議*

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已經表示,歡迎伊朗參與這個月底在海牙舉行,有關阿富汗問題的部長級會議。儘管美國官員已經表示,克林頓國務卿沒有計劃與伊朗代表在當地舉行正式會談。

美國國務院星期四證實,將在下星期派遣一名高級外交官到莫斯科參與另一場有關阿富汗的會議,伊朗也將參與這場由俄羅斯,中國以及中亞國家組成的上海合作組織所舉辦的會議。

美國與伊朗的邦交在1979年伊朗爆發伊斯蘭革命,伊朗叛軍佔領美國大使館後就中斷了。但是多年來兩國的外交人員會在聯合國以及其他國際會議上進行互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