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困擾女性 醫師:腳尖上翹預防

【新唐人2009年3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23日電)「靜脈曲張」常困擾需久站工作或習慣穿高跟鞋的女性民眾,台灣嘉義基督教醫院建議民眾,久站時每隔一段時間就將腳尖往上翹,讓靜脈瓣膜功能正常,靜脈血液往心臟回流就可預防

  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外科醫師甘宗本指出,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主要是需要「長時間站立」的工作者,如需要久站的老師、髮型師、專櫃小姐、外科醫師及需經常性走動的護士、餐廳服務員等。

  甘宗本解釋,靜脈曲張的成因是靜脈瓣膜功能不良,靜脈血液向下逆流而形成靜脈曲張。久站時,藉由每隔一段時間將腳尖往上翹,讓肌肉收縮,加壓靜脈血液,讓血液往心臟方向衝,靜脈瓣膜打開維持正常功能。

  靜脈曲張患者,台灣女性約有25%至40%,台灣男性約20%,女性的發生率約是男性的4倍。若職業需久站、經常性走動或習慣穿高跟鞋的女性,需特別注意,因穿著高跟鞋的腳板長時間處於同一角度,無法經常性活動小腿,藉由腳板往上翹的動作,就能預防發生靜脈曲張。

  甘宗本提醒民眾,若有小腿酸麻、腫痛、半夜腿部有抽筋現象、無法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腿部異常容易感到疲倦,且症狀不易消失、覺得腿不聽使喚等症狀時,當心這就是靜脈曲張的前兆。

  甘宗本說,預防靜脈曲張的方法,除了久站時利用腳板往上翹的簡易動作外,平躺將雙腳抬高超過心臟,或是用枕頭墊高下肢,規律的運動習慣(如健走)、避免穿緊身衣物(如有鬆緊帶的襪子,容易妨礙靜脈血液回流)、保持理想體重、穿彈性襪、避免接觸過熱的環境(泡湯或洗熱水澡會使靜脈曲張的情況加劇)等,均可預防發生靜脈曲張。

  甘宗本表示,目前靜脈曲張的治療方法,包括硬劑治療、血管內雷射治療、表皮雷射治療、顯微靜脈摘取術、內視鏡靜脈摘取術、傳統手術靜脈摘取術、靜脈曲張點除儀,民眾可依自身的狀況選擇治療方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