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冠英風波 蘇俊賓籲勿藉個案操弄族群

【新唐人2009年3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23日電)新聞局考績委員會針對駐多倫多辦事處一等秘書郭冠英近日言行,做出兩大過免職決議,新聞局長蘇俊賓今天為此公開致歉,並呼籲政治人物勿藉個案操弄族群、激化對立。

郭冠英日前以「范蘭欽」筆名在部落格發表辱台文章,引發爭議,新聞局上午先召開考績委員會,將郭冠英停職,但中天新聞台播出郭冠英受訪內容,承認他就是范蘭欽後,新聞局下午2時再召開考績委員會,對郭冠英做出兩大過免職處分。

蘇俊賓認為,公務員的不當言行不能用「言論自由」4個字帶過。郭冠英事件是駐外公務員適不適任的個案,非常遺憾有部分政治人物與政黨領袖,藉由這樣的個案不斷操弄激化族群與省籍對立,這樣的做法缺乏對台灣的疼惜,只圖取政治利益。

蘇俊賓強調,再多的政治壓力與干擾,不會影響新聞局依法行政的決心。

新聞局副局長許秋煌下午在記者會表示,郭冠英先前否認他是范蘭欽,但今天卻明確承認他就是范蘭欽,考績會認為郭冠英前後說詞不一,有蓄意欺瞞新聞局意圖。

同時,郭冠英身為駐外人員,言行已嚴重失當,明顯達到公務員考績法第12條第3項第5款「言行不檢,已嚴重損害到政府與公務人員聲譽」的情事,因此決議將他記兩大過免職。

蘇俊賓表示,郭冠英已明確說明自己就是范蘭欽,顯示郭冠英先前的說法多次反覆並非語意表達不清,而是明顯說謊,「今天就是最直接的證據」。

對於外界質疑新聞局處理郭冠英的態度過慢,蘇俊賓強調,新聞局處理此案最重要的是須「依法行政」,新聞局已在第一時間召回郭冠英,在最快時間召開考績會,並把待釐清的爭議送到公懲會。

他說,如果在還沒掌握郭冠英明顯違反相關法規的直接證據前,貿然把公務員記兩大過免職,不符人事及考績相關規定,「不能因為有政治考量而做出政治動作,踐踏法制程序」。

至於郭冠英是否擁有楓葉卡?蘇俊賓說,公務員依法不得擁有雙重國籍。

新聞局人事室主任郭忠聖表示,郭冠英收到免職令後可直接在外館辦理交接並可尋求救濟,免職後須追繳月初已領薪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