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加拉寺僧人:當局不准談抗議事件

【新唐人2009年3月24日訊】(大紀元報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拉加鎮週六發生抗議事件,事件中至少六位拉加寺的僧人被捕。該寺院僧人星期一證實此一事件,僧人表示國家規定他們不能說,而當地藏人也被禁止出門。在同一天,四川甘孜縣再有三名藏人因抗議當局強行要求恢復耕種而被捕。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官方新華社星期天在英文電訊稿中報導,拉加鎮星期六下午發生抗議事件,有數百人參與,其中包括拉加寺的近100名喇嘛。報導還引述果洛州官員稱,截至星期天早晨9時,除6人被捕外,還有89人向警方自首。不過,新華社卻沒有發出中文的消息。本台星期一致電果洛州政府辦公室,但對方拒絕回應,記者又致電果洛州宗教局局長辦公室。工作人員表示,領導都出差了。

而拉加鎮的一名官員表示,事件已經平息,又稱與「藏獨」有關:

記者:「怎麼引起的?」
官員:「具體不太清楚。這個你們應該知道唄,說是藏獨唄,藏獨分子唄,肯定是跟這個(藏獨)有關係。」

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信息中心負責人江白木浪星期一表示,拉加寺僧人扎西桑波從派出所逃離後,跳進黃河自盡:「果洛的扎西桑波被臨時關押在公安派出所,他逃出來以後跳黃河自殺了,就是在發生以後,有當地的老百姓,還有當地的喇嘛,好多人過來尋找他的屍體,但是沒找到,當地的老百姓憤怒啊,他們聚集在當地的派出所門口示威遊行,大概三、四千人。」

據達蘭薩拉的國際西藏郵報星期天報導,跳河的僧人扎西桑波,27歲,今年3月10日西藏抗暴紀念日當天,與其他人將拉加寺大經堂屋頂上的中國國旗降下,並換上雪山獅子旗。官方指控他是藏獨分子。

目前,工作組進駐拉加寺。該寺僧人星期一對本台表示,他們不能披露任何情況:

記者:「扎西桑波的家人來了沒有?」
僧人:「扎西桑波,這一過程你還是問其他人哦。」

記者:「六個被抓的僧人回來了嗎?」
僧人:「這事件,我跟你說,現在我說的話,你……我不讓說,你知道不,這個是國家規定的,所以我跟你講清楚。」

據瞭解,在該寺院周圍,當局已加派武警。而當地藏人被禁止出門,藏人表示:「我們現在不讓出去的。」

此外,四川甘孜藏區,藏人的抗議行動還在持續。西藏人權與民主信息中心負責人江白木浪還表示,近日由於很多年輕藏人被捕,失去勞力的家庭拒絕種田,抗議當局鎮壓藏人。星期六,當地三名藏人因此被捕:「3月21號那天,甘州縣三名藏人,被抓進去的理由是與他們不種田的事情有關。」

江白木浪表示,當局還警告藏人,如果不種田,就沒收所有農田,並將追究刑事責任。

此外,當局近期大範圍拘捕藏人,無論是僧人、牧民,還是文職人員。西藏作家、僧人、環保運動者更噶倉央最近在藏東果洛縣被捕, 同時被捕的還有紀錄片《不再恐懼》的製作人頓珠旺青的助手晉美嘉措(又名:晉美嘉措)。

對此,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一的一篇評論表示,3月有一連串西藏歷史事件的紀念日。對北京當局來說,這是今年政治敏感年的序幕,每個時段都小心翼翼提防藏人的抗議示威。本週六,是中共下令解散西藏前地方政府50週年。對西藏流亡政府來說,是北京單方面撕毀西藏自治的「十七條協議」、實施暴政的開始,但北京則稱之為西藏農奴獲得解放的開始。

評論還說,北京與藏人在沒有硝煙的互聯網戰場的交手同樣引人矚目。英國《泰晤士報》上週曾專訪西藏網聊小隊的隊長索南,披露他們避過北京的互聯網審查,在網絡上實現達賴喇嘛50年來未實現的與普通中國人對話的使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