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通過駱家輝出任商務部長

【新唐人2009年3月25日訊】美國參議院今天認可前華盛頓州州長駱家輝(Gary Locke)出任商務部長。駱家輝是美國史上首位華裔州長。參議院無異議通過駱家輝出任新職,意味著沒有議員反對,也無需經由正式投票。駱家輝向參議院允諾將捍衛美國智慧財產權,並大力執行現有美國貿易協定規範。

駱是奧巴馬提名的第三位商務部長。新墨西哥州州長李察森是奧巴馬的首選,但他擔任新州州長任內的一些潛在醜聞迫使他自動退出提名。奧巴馬想營造兩黨大和解的氣氛,提名共和黨新罕布夏州聯邦參議員葛瑞格。但在幾天後,葛瑞格公開表示,雙方意識形態上的差距太大,難以克服,宣佈退出。

駱家輝在上周的任命案聽證會中,向國會議員允諾,他若出任商務部長,將與中國與南韓等國尋求“公平貿易”。

但駱家輝回避一位國會議員要求他就匯率與貿易議題向北京當局“嗆聲”,並避免批評美國與南韓的自由貿易協定,一位參議員稱該協定恐導致美國貿易赤字更形惡化。

美國國會亞太裔黨團協會(CAPAC)主席本田(Mike Honda)在聲明中說,駱家輝(Gary Faye Locke)是美國本土第一位亞裔州長,也是美國第一位華裔州長。

華盛頓州是美國各州中最仰賴貿易的一州。駱家輝擔任華盛頓州長八年,在上任前他是華盛頓州議員。他在1995年當選華盛頓州州長,成為美國首任華裔州長。

在去年的總統初選其間,駱擔任希拉蕊總統競選的聯合主席,他與希拉蕊及前總統克林頓非常親密。駱家輝出任商務部長預計將延續克林頓任內重商輕人權的政策。

克林頓1996年競選連任時爆發了美國總統大選史上最大、範圍最廣的募款醜聞。據華盛頓郵報及紐約時報等主流媒體報導,中共軍方軍火公司或其他機構,通過在美華人違法大筆捐款給克林頓,許多隱匿身份的中國官員甚至還被邀請到白宮做客。

美國司法部前任官員指控,克林頓在擔任總統任內,阻撓司法部調查美國Loral衛星科技公司非法出售精密科技給中國的案子。該案最後不了了之。

駱家輝在獲得提名商務部長後曾致詞說,他當初宣誓就任華州州長時談到100年前他的祖父從中國來到美國,在一個美國家庭裏做僕人。換取學習英文的機會。這家人就住在距離州長公館只有1英里的地方,他的家族花了100年才走完這1英里路。這是只有在美國才能完成的旅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