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廢除徵兵 台學者籲中國釋出善意

【新唐人2009年3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25日專電)日本「東京新聞」今天報導,台灣最近發表「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DR)」,預定2014年為止廢除徵兵制改採募兵制,反映馬英九政府有意改善對中關係,台灣學者籲中國釋出善意。

發自台北的這項報導指出,台灣的國防部日前首度發表相當於台灣版的美國QDR,將以廢除徵兵制來精簡部隊,並向美國購買最先進的武器,反映出對中國持續擴充軍備的警戒感,但也濃厚地顯示出馬英九總統有意改善對中關係的態度。

報導引述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王高成的看法指出,「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反映馬總統推動兩岸政策的理念,和以往的國防方針有明確的不同,最大的變化是「守勢國防」和「全面廢除徵兵制」。

報導指出,前總統李登輝時代的國民黨戰略構想是「防衛固守,有效嚇阻」,陳水扁的民進黨時代是將順序相反,「有效嚇阻,防衛固守」,且採積極防衛的「攻勢國防」,這次發表的QDR則將順序恢復為「防衛固守,有效嚇阻」,且以守勢國防為主軸。

為建構守勢國防的態勢,國防部考慮向美國購買F35戰鬥機等最先進武器,但同時為緩和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將在環境齊備之下慢慢地建構互信的機制。

徵兵制預定2014年底以前全面廢除,2015年開始移向募兵制,兵力可望由目前的27萬5000名減至21萬5000名。台灣從李登輝時代的1990年代起開始削減兵力,將在馬政府之下一舉實現徵兵制的全面廢除。

報導引述王高成的發言指出,隨著兩岸關係緊張的緩和,國家安全意識的低落令人不安,就提高兵力素質來說募兵制的方式較好。針對中國在兩岸關係緩和之際也急速擴充軍備一事,王高成表示期待中國釋出善意。

報導並引述民進黨政權時的前國防部長蔡明憲的發言警告指出,守勢戰略危險,假設敵人不打台灣是種被動的作法,不可依賴中共的善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