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舉辦酒會 紀念台灣關係法30週年

【新唐人2009年3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26日專電)美國國會今天舉辦酒會紀念台灣關係法將屆30週年,數十位參眾議員一致推崇台灣關係法是美台關係的基石,而美國國會代表所有人民的聲音與選票,誓全力強化美台關係。

酒會今天下午在國會大廈詹森廳舉行,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袁健生率兩位副代表張大同、董國猷及多位主管出席。美國會參眾議員以及助理200多人到場,氣氛熱烈。

眾議院「台灣連線」新任共同主席狄亞士-巴拉特(Lincoln Diaz-Balart)致詞時說,這個星期美國眾議院以全體一致同意的方式,通過第55號決議案,內容就是重申美國國會對台灣關係法的承諾堅定不移且支持台灣民主。

他強調,美國國會堅信,台灣關係法是美台關係的基石,而美國國會代表美國人民,必持續為台灣發聲,並堅定致力促進美台關係。

狄亞士-巴拉特並代表125位連署第55號決議案的眾院同僚,將決議案文與議員簽名紙本送給袁健生。

參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強生(Tim Johnson)更發起連署並獲得30位參議員參與的聯名信函,日前送給歐巴馬總統,盼歐巴馬與國會一起肯定台灣關係法,並表達美國持續支持台灣民主、安全與繁榮。

強生今天致詞表示,台灣關係法讓美台維持緊密關係,美國有協助台灣防衛的義務。他也代表參議院同僚,將這封致歐巴馬的信函影本送給袁健生。

袁健生致詞時強調,美國參眾議員們在台灣關係法立法30週年將屆時刻,相繼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灣的支持及承諾,象徵兩國人民的深厚友誼,中華民國誠摯感謝。他相信美國政府必會信守台灣關係法,開展並深化雙邊關係,使兩國間的夥伴關係更形強固。

袁健生期盼美國會支持台美洽簽引渡協定、台灣人民來美免簽證及自由貿易協定。

酒會也介紹另一位參院台灣連線新任共同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以及眾院台灣連線另位新任共同主席金格瑞(Phil Gingrey)。他們都對能擔任共同主席深感榮幸,指美台關係強化有助美國利益。

金格瑞說,台灣連線是國會非常大的團體,台灣是美國最好的朋友,美國必須堅定協助台灣,他期望儘快訪問台灣。梅南德茲是參院民主黨全國競選委員會主席,影響力深厚。

今天的酒會,由參院共和黨黨鞭季爾(Jon Kyl)、參眾兩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等重量級議員聯名,邀請全體議員參加。

到場的貴賓還包括參議員李柏曼(Joe Lieberman)、參議員柯克蘭(Thad Cochran)、日裔參議員井上健(Daniel Inouye)、參議員海契(Orrin Hatch)等,還有多位眾議員。

駐美代表處國會組指出,24日眾院院會討論第55號共同決議案時,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柏曼發言指出,美國應支持台灣於5月順利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

眾院外委會反恐、反擴散及貿易小組共和黨首席委員羅艾斯(Ed Royce)指出,台灣為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主張美國應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外委會歐洲小組主席韋克斯勒(Robert Wexler)發言時,高度讚揚馬英九總統改善兩岸關係,緩和台海情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