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希望六四燭光會入世界文化遺產

【新唐人2009年3月28日訊】今年是“六·四”二十週年,香港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計劃邀請民主派議員聯署,申請將“六·四”燭光集會納入聯合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內。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表示非常支持,並認為具有重大意義。

本身是支聯會常委的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表示,今年聯合國剛通過“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定義,港府正研究制訂本港首張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並將進行公開諮詢。他計劃邀請民主派議員聯署,申請將“六·四”燭光集會納入名單內,雖然近日受到中共報章的強烈抨擊,但他強調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張文光:“不是單單看結果是否成功,而是過程本身有一個教育意義和奮鬥的價值。”

張文光並指出,由89年至今,每年在維園舉行悼念“六·四”燭光集會,都吸引數萬民眾出席,場面感人。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張文光:“一個這麼感動人的場面,世界有多少地方會有?即使會有,又有多少地方堅持二十年?即使堅持二十年,又有多少地方能舉世聞名?即使舉世聞名,又有哪個地方好像香港維園一樣,是中國所獨有、唯一的一場‘六·四’最大的公祭?

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表示非常支持這個計劃,他指出,香港是唯一能公開悼念“六·四”的中國領土,今次申請具有重大意義。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特別是今年是‘六·四’二十週年紀念,要趁這個時候進行這個申請,不論批不批准,都是表明了香港人在這方面的立場。”

司徒華並透露今年將會申請“六·四”學生運動領袖王丹來港出席二十週年集會,還會再度邀請丹麥雕塑家高智活來港修復國殤之柱。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