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建議畢業生早入職場 勇於面對危機

【新唐人2009年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29日電)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今天參加行政院和教育部「就業及人力加值博覽會」暖身活動時,建議畢業生「早入職場」、「勇於面對」。他說,早學習比晚學習好,危機入市反而可以鍛鍊自己。

教育部擬全額補貼薪資讓大學畢業生到企業實習1年。郭台銘表示,企業也應負擔更多培訓責任,鴻海願意帶頭至少僱用3年。

郭台銘說,他是昨天晚上才接獲邀請參加今天的活動,到場才又臨時受邀上台致詞。他說,從來不參加只為宣導政績的活動。

郭台銘臨時上台「加碼」,讓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委王如玄笑得很開心,直說好像過年尾牙。

郭台銘表示,企業培訓1年,員工就離開,對企業貢獻很少,而且他預計景氣從今年起會不好3年,比較有把握2012年才會好,因此,大學畢業生1年實習、2年培訓,下一波經濟起來時就會是贏家。

他說,政府要營造好的環境,讓燕子願意築巢留下,讓大學生能留在企業,才是最重要的。

不同於其他企業代表支持大專生多進修,不要那麼快進入職場。自稱臨時被邀上台講真話的郭台銘表示,經濟雖然不景氣,但學生如果找不到工作,留在學校也學不到實務。

他說,「早學習比晚學習好」,危機入市反而可以鍛鍊。而且要彎下腰,從基層做起。

他並建議政府,除了身心障礙者外,應從嚴審核失業給付發放,才能讓更多人願去做基層的工作。

中華民國營造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煌銘則說,遠雄建設、麗寶建設和皇昌營造等大公司的董事長,哪個不是從基層勞工做起。

郭台銘並肯定中高齡勞工的經驗與處事,雖然可塑性較低,但經驗可彌補學習力。不過,他也建議中高齡者轉業要改變心態,若心態能調整,他願意用年紀較大的員工。

郭台銘並反問政府台灣到底要不要製造業?他說,產業從20年前一直在調整,但製造業是人民生活基礎,可提供人民長期穩定生活,也是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的要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