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網路間諜橫行 加研究籲加強網路安全

【新唐人2009年3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30日專電)拿大研究人員表示,以中國人為主的網路間諜被發現後,國聯邦政府應對網路安全更認真地考慮。

加拿大「資訊戰爭監控」(Information Warfare Monitor)最近發現,全球103個國家約1300個網際網路主機,被網路間諜侵入,竊取政府機密。這些網路間諜多以中國人為主。資訊戰爭監控是由渥太華(Ottawa)的SecDev集團及多倫多大學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所組成。

研究人員指出,網路間諜用以盜取機密資料的工具,就如同盜版光碟一樣容易取得,因此各國政府應快速行動,保護機密資料的安全。

資訊戰爭監控指出,全球約30%的政府機構、無政府組織及新聞媒體的電腦,都被網路間諜侵入,盜取機密資料,連西藏政府及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辦公室電腦都被侵入。資訊戰爭監控懷疑,這些網路間諜活動有中國政府介入,但無法證實。

資訊戰爭監控主要研究人員戴伯特(Ron Deibert)表示,網路正在軍事化,武器競賽也在如火如荼進行中,網路領域也成為地緣政治競逐場地之一。

戴伯特表示,希望將網際網路維持為一個言論自由論壇及獲取資訊地方的人們,應該正視目前正在網路上發生的一些事情,甚至考慮限制在網路上的武器競賽。

資訊戰爭監控另一位研究員羅賀辛斯基( Rafal Rohozinski)也指出,上述研究報告對全球決策者來說,是一記警鐘。因為他們長期以來,都忽略了網路資料的安全。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羅恩(Peter Van Loan)表示,他並未忽視網路資訊安全。羅恩並透露,他目前正與美國相關單位探討加強網路安全的可能性。

羅恩承認,網路間諜企圖侵入政府電腦事件,幾乎天天發生。此一問題,今後還將繼續擴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