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以「無期限經援」脅迫烏克蘭拒絕神韻

【新唐人2009年4月2日訊】(大紀元記者鄭國烏克蘭報導)原計劃於四月一、二日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烏克蘭藝術宮」上演的神韻全球歐洲巡迴演出,在中共誘惑和要脅下,致使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未能如期得到來烏克蘭的簽證,使烏克蘭成為神韻在歐洲巡迴演出唯一取消演出的國家。

經濟誘惑、恐怖威脅雙管其下

自全球經濟危機爆發以來,烏克蘭經濟受到了強大的衝擊,失業率不斷上升,貨幣貶值。同時這也成了中共誘惑烏克蘭政府不給於神韻紐約藝術團簽證的「藉口」。據烏克蘭政府人士透露:中共為了使神韻不能在烏克蘭演出,承諾「無期限經濟援助來幫助烏克蘭政府」。

同時中共使館給烏克蘭外交部施壓。大紀元記者致電給烏克蘭議員了解外交部不給藝術團簽證的原因。有烏克蘭議員表示:外交部受到了來自中共政府的壓力。說演出節目裡有「反中國政府」的節目,同時在演出和結束時,法輪功會向觀眾散發反中共政府的小冊子。

簽證壓力巨大 單方毀合同

神韻藝術團在一月八日向烏克蘭駐紐約領事館提交了簽證申請,當時烏克蘭領館表示大型藝術團去烏克蘭演出,需要烏克蘭外交部決定,將會在一個月內給予答復,但是到二月十四日還沒有得到烏克蘭官方的回復,而神韻紐約藝術團在二月十九日出發,進行對歐洲的巡迴演出。

作為烏克蘭主辦方的法輪大法學會,曾主動聯繫烏克蘭外交部要求盡快給予答復,但是負責簽證的外交官「消失」了,電話無人接聽。

神韻烏克蘭主辦人員耶琳娜表示:在神韻紐約藝術團還沒有離開美國的最後一段時間裡,多次給烏克蘭外交部負責簽證的官員打電話,但是最後幾天卻沒有人接聽。通過外交部的一位工作人員得知,那位負責簽證的官員壓力太大,獨自在辦公室不願接聽任何電話,並表示無奈。

神韻簽證問題提交給總統府決定

幾天後,外交部官員表示神韻藝術團來烏克蘭的簽證問題已經提交給烏克蘭總統府決定。但是沒有兩天突然劇場方面單方取消合同。劇場方面表示說,他們收到烏克蘭總統府的來信,說四月一、二日將會在「烏克蘭藝術宮」舉辦總統出席的國家活動,然而三月二十三日在烏克蘭藝朮宮卻發現了原定于三月二十日演出的幽默晚會的海報,上面寫道演出將推遲到四月一日,并備注說晚會的推遲和劇場沒有任何關系。

藝術永恆 高於政治

烏克蘭第一任總統克拉夫丘克(Leonid Makarovych Kravchuk)得知消息後表示:「藝術不應該受到權力、政府和政治的限制,如果受到它們的制約,那就已經不是藝術了。」

電視台主持人薩維科(Savok)說:「這非常不好,政治操縱藝術,這就已經非常不好了。這是我所能說的。但是我覺得,烏克蘭應該有所作為。像政府、外交部或者總統應該有所作為,不能,不能這樣發展下去。」

烏克蘭歌劇演員弗萊基彌爾‧克利奇科(Vladimir Gerishko)說:「請相信我,這是自負,政治自負,我確信,藝術是沒有界限的,我不斷的告訴人們這一點,在烏克蘭、美國和意大利我都說過。因為藝術是永恆的,而政治象垃圾一樣會腐爛的。」

熱線不斷 民眾期盼

在烏克蘭主辦方法輪大法學會停止售票之後,熱線還是不斷,要求買票。不少民眾多次打電話進來詢問簽證問題,並表示願意先買票,如果神韻紐約藝術團真來不了烏克蘭時,再退都不遲。

有民眾在看到神韻專刊和網站之後表示,像這樣代表光明、美好和自由的節目,共產極權肯定會極盡全力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