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濫用抗生素 超級細菌肆虐

【新唐人2009年4月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抗生素中國人習慣叫「消炎藥」,是家庭的常備藥,只要有點兒頭痛發燒,都會習慣性吃上幾片。專家表示,中國是世界上抗生素濫用最嚴重的國家,導致細菌整體耐藥率升高。

專家說,按照目前的態勢發展,新的「超級細菌」還會陸續出現,預估10至20年內,現在所有抗生素將對「超級細菌」失去效力。

據「中國新聞週刊」報導,「超級細菌」是指幾乎對所有抗生素都有抵抗能力的細菌,因為抗生素的使用而出現。

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醫師劉正印表示,「超級細菌」的種類越來越多,包括多重耐藥銅綠假單胞菌、多重耐藥結核桿菌等。其中最著名的是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

北京大學臨床藥理研究所教授蕭永紅針對中國抗生素濫用問題的研究報告指出,MRSA在醫院內感染的分離率高達60%以上,而在1978年不到5%。顯示在醫院的病人體內,有超過6成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是難以殺滅的MRSA。

耐藥性越強,代表感染率和死亡率越高。蕭永紅等專家調查發現,在住院的感染患者中,耐藥菌感染的病死率11.7%比普通感染的病死率5.4%高出1倍多。

蕭永紅等人調查推算,中國每年生產抗生素原料約21萬噸,除去原料出口約3萬噸外,其餘18萬噸在大陸使用,人均年消費量約138克,這是美國人的10倍。而在所有藥品消費前10名中,抗生素佔去半壁江山。

據1995至2007年疾病分類調查,中國感染性疾病佔疾病總發病數的49%,其中細菌感染性佔全部疾病的18%至21%。也就是說,真正需要使用抗生素的病人不到20%,80%以上屬於濫用抗生素。但醫院使用最多的10種抗生素中,超過一半都是新型抗生素,而這些原本應用於嚴重感染、挽救患者生命的。

蕭永紅說,中國是世界上抗生素濫用最嚴重的國家,細菌整體耐藥率約45%,遠高於歐美國家。

蕭永紅還說,「在中國,每年有一半的抗生素用於養殖業。」後果是這些抗生素透過各種途徑在人體內累積。

60年來,中國的藥品種類從400多種增至7000種。蕭永紅認為,中國濫用抗生素的根本原因是制度缺陷、監管不力。

蕭永紅表示,中國的醫院約50%收入來自於藥品,而抗生素佔所有藥品收入約25%。多開抗生素,就意味著廣開財路。民眾把抗生素看成「萬能藥」,甚至主動要求醫生多開一些,大部分醫生都會滿足患者的要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