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閱讀率持續走低

【新唐人2009年4月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1項調查結果顯示,中國一半以上大學生1學期的購書費用不足人民幣50元,17%受訪者幾乎1學期不買1本課外書,近30%學生表示讀書最多的時段是在考試前1個月。

中國青年報報導,噹噹網最近1週的熱賣榜,「實用」圖書佔一大半,有4本都是健康類圖書。

據中國出版科學研究所的調查,58%受訪者讀書目的是「增加知識、開闊視野」,讀書成為提高技能的重要方式。在形式上,網路閱讀率持續迅速上升,為36.5%,比2005年提高8.7%,首次超過圖書閱讀。

中青報的調查顯示,只有23.4%的人會選擇去圖書館看書,30.9%的人從來不去圖書館。

中國文化部2004年公佈的數據,中國平均5.9萬人才擁有1所公共圖書館,主要分佈在大城市、大專院校、科研院所,中小城市和普通居民很難便利地使用圖書館。

天津教育科學研究院2007年的調查發現,青少年也存在無書可讀的問題。超過3成學生擁有的圖書數量少於10本,6成學生的個人藏書量不到20本;40%的家庭藏書量不到20本。

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去年7月進行1項調查顯示,乘地鐵時,聽音樂是首選佔65.4%,其次是閱讀報紙雜誌書籍佔6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