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村婦被野蠻強制絕育

【新唐人2009年4月3日訊】(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採訪報導)江西撫州市大崗鎮一名婦女一周前,被當地鎮幹部蒙住雙眼,強行送醫院進行絕育結紮手術。甘玉蘭星期四對記者表示,她被送醫院途中遭到鎮人大副主任毆打,又在沒有家屬陪同簽字的情況下逼她做了結紮手術。

3月23日,江西撫州市臨川區大崗鎮桂家村一名叫甘玉蘭的婦女被強制結紮,她星期四對記者表示,四名鎮幹部蒙住她眼睛,強行拉上一輛麵包車,送往鎮醫院進行絕育結紮手術,途中遭到毆打:“四、五個人來的時候這樣說,甘玉蘭你知道我們來幹什麼,我說不知道,因為他沒出示他的證件,他說你起來,我說起來去哪裡,他說去結紮。等我還沒有反應過來的時候,他們就用衣服和套子,蒙住我的頭,一個叫王雪彬的就打我,我說你怎麼可以打人呢,打你這個小小老百姓算什麼,我要怎麼整死你,就怎麼整死你。”

甘玉蘭表示,鎮人大副主任王雪彬一路打她,到大崗鎮醫院後,在沒有充分檢查身體和沒有家屬陪同簽字的情況下逼她做了結紮手術:“打了我之後,強行就在那裡結紮了,也沒有一個親人再簽一個字,就是我一個人在那裡,結紮以後,我要到自己家住,他們不同意,就是那個王雪彬還阻止我,他說‘我要你到那裡去,你就到那裡去住’”。

記者致電大崗鎮吳鎮長,他表示:“昨天下午跟今天上午,我們區委、區政府領導、我們黨委、政府,都跟當事人見了面,甘玉蘭這個事已經處理好了。今年的3月23號上午,開始他主動上車,跟我們去結紮,但是在車裡頭罵我們的村幹部,包括我們的鎮幹部,他們也發生了爭執,拉拉扯扯。”

吳鎮長說,三年來,鎮政府向她發出六次結紮通知:“甘玉蘭01年生了一胎,06年違反了政策, 生育了第二胎,按照政策,06年9月份就應該落實節育措施,到現在將近三年以來,鎮裡計生服務所就跟她下了六次通知,通知她到我們這裡落實節育措施,也就是進行結紮。”

甘玉蘭目前正在家中休息,丈夫則在建築工地做工。提起被強制“絕育”,她表示,鎮幹部對他說,如果付不起罰款就要結紮:“2008年他們罰了我的款,罰了1000塊錢就可以不結紮,今年他又要罰我款,我說沒錢,他說,你有錢可以繼續生,沒錢就來結紮。”

吳鎮長表示,結紮婦女都是事先下通知,他否認是這項措施有強制成分:“我們那天‘紮’了24個人”。

記者:另外23個人是不是也是強制的,還是自願的?
吳鎮長:都是我們下通知的,告訴她哪月哪號,在什麼地點,這個不存在強制。

對於吳鎮長指甘玉蘭自願接受結紮,甘玉蘭提出反駁:“他說我是自願的不是強制性的,那不對,他當然是強制性的,好多人都看見的”。

雖然吳鎮長一再強調,進行結紮的女村民都是自願行為,而中國計劃生育的相關條例也禁止對公民進行強制結紮,但是地方官員對所謂的“超生戶”實行強制手段,時有發生。據瞭解,大陸媒體涉及計劃生育糾紛的事件,通常不做報導。一位遇到類似問題的民眾在天涯社區寫到,曾經找過電視臺、找報刊,但都以“計劃生育的事不能報”為由,拒絕報導。

另一網友表示,根據中國法律規定,限制人身自由的強制措施,只有公安機關和人民法院有權實施。計生辦作為政府的職能部門,沒有權力以限制人身自由的方法強制他人去做結紮手術。

甘玉蘭表示,當地政府已經答應會妥善處理她此事:“如果處理不好,我會以我的生命,來保全(保證)這件事(公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