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馬侃:中國必須在北韓問題上多盡力

【新唐人2009年4月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日法新電)美國參議員馬侃(JohnMcCain)在前往亞洲進行1週訪問前夕,於今天警告,北韓正「處在危險之地」,計畫發射火箭,因此他敦促中國盡更大力量以約束北韓。

馬侃就他即將往訪香港、越南河內、中國大陸北京和日本東京接受訪問時說:「這再次顯示,我們必須對北韓加強制裁,同時中國大幅加強投入這個問題的迫切性也已增加。」

他在被詢及、北韓可能進行的太空發射是否構成了外交政策上的危機時答稱:「我不能說這是『危機』,但這當然是個嚴重挑戰。」

馬侃說:「一方面北韓只是要吸引注意力,再方面他們又正陷入非常、非常嚴重和危險的境地。」

在去年11月總統大選敗在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手下的馬侃說,美、中3月初的船艦摩擦事件「當然令人不安」,但他仍強調中、美關係的重要性。

馬侃說:「就整體而言,我們與中國的關係依然友好。我們必須持續對話,我們必須在我們對人權的尊重和倡議以及與中國(比較全面)的關係之間,保持謹慎的平衡。」(譯者: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