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凱恩促中俄支援懲罰性制裁北韓

【新唐人2009年4月6日訊】 (據美國之音記者詹森4月6日香港報道)北韓星期天試射一枚導彈之後,美國國會參議員約翰.麥凱恩星期一敦促中國和俄羅斯支援對北韓採取懲罰性制裁措施。

麥凱恩參議員正在亞洲訪問,第一站是香港。他在香港對北韓無視聯合國安理會要求平壤不得再發射任何彈道導彈的決議提出批評。麥凱恩星期一對記者說,北韓公然蔑視包括中國和俄羅斯在內的國際社會的意願,中國和俄羅斯應當和美國以及其他國家一起,對北韓進行制裁。

中國在約束北韓方面未全力以赴

麥凱恩說:“我們都知道對北韓有重大影響的國家是中國,人人都知道這一點。我認為,中國在約束北韓的行動方面沒有全力以赴。”

美國、日本和法國都對北韓發射導彈提出譴責,但是聯合國安理會星期天召開的一次緊急會議沒有能夠就如何對北韓做出回應達成一致意見。

北京和莫斯科敦促各國在北韓問題上保持克制。麥凱恩參議員在香港表示,中國和俄羅斯的反應是“意料之中的”。

麥凱恩說:“他們的聲明沒有反應過度。但問題不在於反應過度,而在於北韓人已經行動了,北韓的行動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而安理會決議是要約束北韓人不要從事這種活動的。”

麥凱恩呼籲全面遵守聯合國關於禁止向北韓出口武器和奢侈品的決議。

北韓宣稱,星期天發射的火箭將一顆衛星送入了軌道。但美國說,沒有任何衛星進入太空,北韓的真正目的是試射一枚遠程彈道導彈。

麥凱恩參議員去年曾作為共和黨候選人參加總統選舉。他和格雷厄姆參議員以及科羅布查參議員星期天和星期一在香港出席了幾個會議,還會見了香港特首曾蔭權。接下來他們將訪問越南,然後還將訪問日本和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