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援伊朗發展核武 中國商人被美列入黑名單

【新唐人2009年4月8日訊】美國財政部周二(4月7日)對一名中國人和六家伊朗公司實施制裁,指稱他們支持伊朗發展核和導彈計劃。

據BBC報道,美國財政部說,這名中國人叫李方為(音譯),英文名為Karl Lee,是中國LIMMT經貿公司的業務經理。LIMMT冶金礦業公司曾於2006年6月被美國認定幫助伊朗發展導彈計劃,並被列入金融制裁黑名單。

美國財政部星期二發表的聲明說,為了躲避美方制裁,李方為設立了多個空殼公司和賬戶,並叮囑客戶將款項匯到這些公司名下,千萬不能驚動美國財政部。美國財政部現已查明這八家"軀殼"公司的名稱。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伊朗觀察"組織稱,LIMMT冶金礦業公司位於大連,自1999年初開始從事與伊朗相關活動,輸出被用於伊朗軍事和導彈用途的違禁物品。

另外被制裁的六家伊朗公司中的兩家Khoransan冶金工業公司和Niru電池廠於2008年遭到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

中國已有多家公司因涉嫌幫助伊朗發展核和導彈計劃遭到美國財政部的制裁,除了LIMMT公司外,北京海立聯合科技有限公司、中國精密儀器進出口公司以及中國長城工業公司都在2006年遭到美方制裁。

受制裁公司在美國的資產將被凍結、並被禁止於美國企業、銀行及個人進行業務往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