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電視將推真人實境秀 員工決定誰走路

【新唐人2009年4月9日訊】(中央社紐約8日美聯電)美國福斯電視網(Foxnetwork)將製播真人實境秀,讓一些財務陷入困境企業的員工,透過節目決定哪個同事應該被裁員。

這檔叫做「總得有個人走」(Sonmone’s Gotta Go,暫譯)的節目已經在錄影,但是福斯電視今天不願透露何時播出。

每一集都會介紹一家員工15或20人的公司,受到經濟影響必須裁員以減少開支。但這次不是由老闆決定要炒誰魷魚。公司會公布帳冊,讓所有人都知道每個員工薪水,再讓員工決定誰應該滾蛋。

和另一檔真人實境秀「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剛好相反,這齣實境秀被挑中的人是失業,而不是得到一份工作。

福斯電視說,在電視上被資遣的人,會收到一筆小額遣散費,但是沒有提到參加這齣真人實境秀的每個員工,除了有機會上黃金檔電視節目,出個鋒頭之外,是否會從電視公司或製作人拿到任何酬勞。

福斯公司這部戲是由獨立製片公司Endemol USA所製作。這家公司過去曾拍過「老大哥」(Big Brother)、「百萬獎金換不換」(Deal or No Deal)和「誰敢來挑戰」(Fear Factor)等知名真人實境秀節目。

紐約「求職女性」(Women For Hire)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強生(Troy Johnson)說,她不知道在這麼多人失業的情況下,推出「總得有個人走」這種節目是不是一個好主意。

固定上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的強生說,「對於那些擔心工作不保或想盡辦法求職的人而言,我不覺得觀賞他人痛苦悲劇有什麼好笑。」

但是福斯電視台的另類節目部門主管達內爾(MikeDarnell)說,每個參加節目的人都知道他們在幹什麼。

「我覺得這是我們目前生活的一部分」,達內爾說,「和每晚看著新聞節目的統計數據,盯著各地發生的壞消息相比,這節目並不糟。坦白說,就像所有節目一樣,如果你不想看,就不要看」。

他說,福斯電視和Endemol製作公司找公司來演出時,「完全沒碰到任何麻煩」。

福斯電視也不願意透露該節目由誰主持,只說主持人是一名企業顧問,他會為參加演出的公司提供建議。

很愛看真人實境秀「辦公室」(The Office)的達內爾說,他看到一則新聞提到有一家公司老闆無法決定應該開除誰,乾脆就讓員工決定。於是他就和Endemol公司一起討論製作一部跟工作場所有關的節目,讓專家來協助這些出了狀況的公司。

「總得有個人走」就是根據這樣產生的。

他認為這個節目是一個有關「活化員工」的故事。達內爾說,許多人在職場都說他們看到一個同仁被資遣,但是搞不懂為什麼另一個在他們看來更沒什麼價值的同事反而保住了工作。

上過「總有個人得走」的公司,勢必會有人必須和一個他們才剛在全國性電視節目上說「你應該被資遣」的同事一起工作。達內爾說,他不擔心上過「總有個人得走」節目的公司內,會遺留什麼情緒影響。

「這聽起來就像是個不錯的真人實境節目」,他回答,「你所說的恰恰是一個真人實境電視秀很棒的概念」。(譯者:賴秀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