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網路間諜 攻破美電力網

【新唐人2009年4月9日訊】 美國國安官員調查指出,中國與俄羅斯等國的網路間諜已滲入美國電力網,並留下足以干擾系統的程式,這些軟體雖不致構成立即威脅,不過由於他國曾發生網路遭控制、進而發生基礎建設遭破壞的案例,官員擔心一旦爆發戰事,植入電力網的程式會遭有心人士利用,拿來當作破壞美國重要建設的攻擊工具。

美國安單位︰網諜滲透全美

華爾街日報8日報導指出,侵入者都不是被負責管理電網的電力公司所偵測到,而是由美國情報單位發現,這些網路間諜似乎遍及美國各地,目標並未鎖定特定公司或區域,據信其目的不在破壞電力網等重要的基礎建設,而是在進行測繪美國電力系統與其控制裝置的任務;官員表示,間諜動機不明,不過他們留下一些軟體工具,可能被用以摧毀基礎建設,官員擔心一旦交戰,敵方可能開啟工具,掌控電力設施、核能電廠或財經網路進行破壞。

情報官員說,侵入的間諜不只針對電力系統,也滲透其他重要的基礎建設,顯示中國與俄羅斯涉嫌重大,不過由於在網路中追蹤真實身分十分困難,幾乎不可能判定攻擊是否獲得政府資助。

美國的電力網是由東、西與德州三個不同地區的網路組合而成,每一區的電源調配都由當地的電力公司與電力輸配組織負責。在2003年,美加曾經發生北美史上最大規模的大停電,影響五千萬人,當時就是由於電力輸配中繼線路中斷,引發電廠斷電的連鎖反應。美國官員擔心,除了電力網之外,供水系統與下水道系統等基礎建設,都可能面臨風險。

中國與俄羅斯官員否認涉及上述網路間諜案,俄羅斯大使館表示,認為俄羅斯與美國網路遭侵入有關,純屬臆測;中國大使館也說,中國政府絕對反對任何犯罪,包括侵入網路與電腦的駭客行為。

海外案例證明官員憂慮並非杞人憂天,2000年澳洲就有一名廢水處理廠員工,侵入電腦控制系統,讓二十多萬加侖廢水流入公園、河川與一間飯店周邊。

保護電力網等基礎建設是歐巴馬政府網路安全評估的重點,這項評估將於明年完成。布什政府時代,國會通過一百七十億美元保護政府網路的秘密基金,歐巴馬政府正在衡量是否擴充計劃,來解決私人電腦網路易遭攻擊的弱點。如果計劃決定擴充,資金將增加數十億美元。五角大廈高層表示,國防部過去半年花在修補網路損害的費用高達一億美元。

—— 轉自《自由時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