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蔣經國 馬總統發表新詩燈塔

【新唐人2009年4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9日電)紀念故總統蔣經國百年誕辰,總統馬英九在國家文化總會11日將出版的「歷久彌新的身影─蔣經國」新書中,發表新詩「燈塔」,抒發對蔣經國的思念之情。

馬總統在「燈塔」新詩中,以詩句描述蔣經國一生的為國為民,從在俄羅斯古老大地磨練自己,到上海和特權戰鬥,再到台灣推動十大建設與民主改革、開放兩岸探親,像一座燈塔,照亮大家奮鬥的方向,雖像夕陽西下,卻留下滿天金色的光芒。詩句充滿追思之情。

燈塔」全文如下:

「一百年的歲月,能留下多少痕跡? 一百年的歷史,能寫下多少故事? 我卻看見你,一個平凡的生命, 走過最艱難的時光,挺立成永恆的燈塔。

在俄羅斯古老的大地,你磨練自己, 像礦工,尋找中國未來的燃煤。 在贛南,你深入最貧困的家庭, 想建設公平幸福的人間。 在上海,你和特權戰鬥, 凸顯清廉正直的價值。 在舟山群島,你帶領軍民大撤退, 在戰火中,保存著最頑強的意志。 在中橫,你夜宿在寒冷的荒山, 用平凡的雙手,開鑿出連結勇氣與毅力的道路。 在全球石油危機的風暴中,你把風雨變成動力, 推動十大建設,創造經濟奇蹟。 在民主改革的道路上,你毅然改寫歷史, 讓自由成為台灣永恆的價值。 在兩岸長久的隔絕中,你開放探親, 讓親情重新連結,讓歷史走出更寬廣的道路。

在每一個你曾走過的台灣鄉村, 在每一塊你建設過的土地上, 你不曾留下痕跡,唯一留下的, 是人們擁有了更好的生活。 我們恆久的紀念你,在自己的心中。

像一座燈塔,照亮我們奮鬥的方向。 我們會帶著你的智慧、愛心和勇氣,在風暴中成長 。 未來的孩子將會記得你平凡的背影, 你像夕陽,雖然西下,卻留下滿天金色的光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