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莉‧克魯斯臺灣尋找未來「海飛茲」

【新唐人2009年4月11日訊】雪莉‧克魯斯(Sherry Kloss)是當代最優秀的小提琴家之一,同時也是小提琴巨匠海飛茲十六歲首登卡內基廳演出時所使用的1736年託諾尼(Carl o Tononi)名琴的傳人,星期四首度來臺,舉辦「凝望─我眼中的海飛茲」中文版新書發表會,克魯斯此次臺灣之行將舉行三場大師班教學,期待通過新唐人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的平臺,尋找未來的海飛茲。

作為海飛茲晚年的得意門生、長年助教與忘年之交,克魯斯以著作《凝望─我眼中的海飛茲》,追憶這位神祕、性格複雜、以及像徵新舊時代傳統音樂交接的小提琴演奏巨擘。

海飛茲傳人 雪莉‧克魯斯:「他只有在示範重要部份的時候才彈奏,所以當他和學生共同完成一首曲子時,他會立刻一把抓起小提琴,立刻就地演奏出最重要的部份,然後他覺得這就對了,於是放下小提琴,然後就優雅地、慢慢地走回到講臺上,我們全部都臣服在他的琴藝下。」

克魯斯九日中午,從美國紐約機場飛抵臺灣,承襲海飛茲風格,克魯斯一襲高雅套裝,態度嚴肅,講話字字精簡。在記者會上,克魯斯表示,由於去年擔任第一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評委,對臺灣小提琴選手留下深刻印象,因而促成此次臺灣之行。

海飛茲傳人 雪莉‧克魯斯:「新唐人小提琴大賽的理念,深深地打動了我,我相信這場比賽,要表現的是我們靈魂深處最真誠、最動人的音樂。」

這項小提琴大賽設有「明日之星」獎項,得獎者將獲得臺灣手工製琴大師蘇丁選打造的小提琴,雪莉•克魯斯在記者會上試拉這把小提琴。

克魯斯除了在臺舉辦大師班之外,四月十七日,也將與國內小提琴手蘇顯達舉辦音樂會,演奏巴赫、德布西、蕭泰然等名家的作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徐文 臺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