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日君指共產黨管治下無宗教自由

【新唐人2009年4月11日訊】將於復活節後正式退休的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星期四晚間表示,退休後將專注關心內地教會。他批評共產黨管治下沒有宗教信仰自由,大陸教會過去五六十年受盡迫害。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星期四晚上在香港堅道天主教座堂,主持任內最後一次復活節前儀式,超過100名教友出席。陳日君發表復活節家書稱,曾3次申請退休,因為最關注內地教會的情況。他又說,內地教會過去半個世紀沒有自由,受盡磨難。

陳日君在彌撒結束後與記者會面,在回答本臺記者提問時,他特別談到內地教會的情況。他指出,中共最近抓捕石家莊賈治國主教等,令人感到遺憾和憤怒。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不只是他們抓了賈主教我們都很遺憾,還有不少主教神父都正在坐牢,有的十幾年,我想這個真的很離譜,我想現在21世紀,政府可以無端端的讓人坐牢,我想真的好離譜。”

他又說,共產黨管治之下,沒有真正的宗教自由,但他認為,中共不應害怕人民有信仰。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共產黨的手下很難有宗教自由。共產黨本來是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是無神的。他們應該知道,全世界這麼多、這麼大的國家都給宗教自由,他們不用害怕。”

由於過往多次敢言批評時政,包括高調反對23條、反對鎮壓法輪功,陳日君成為中共和香港政府批評的對像,但他強調自己不會後悔,因為這是個原則問題。他又直言,對香港的社會風氣感到失望。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我覺得現在新的文化都很醜陋,奉承權貴,欺負弱小,這是社會上的一個現象。……希望我們不要走這條路,應該走關懷弱小這條路才是有前途。”

陳日君強調,退休後不會封口,仍然會對包括六四等議題仗義執言。現年七十七歲的陳日君,將於復活節結束後正式宣佈退休,由助理主教湯漢接任。

新唐人記者 梁珍 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