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中國的民族主義正在步入死胡同

【新唐人2009年4月14日訊】近年來,民族主義中國表現強烈。

據海外網絡媒體報道,一名浙江籍的保釣志願者於今年3月29日被武漢警方關押,而另一名志願者則被迫前往派出所接受訊問,截止4月初,被關押者仍未獲釋。自今年年初日本在釣魚島海域常駐了可搭載直升機的巡視船後,大陸媒體便掀起了新一波反日風潮。有消息稱,來自兩岸四地的保釣志願者已開始籌備5月份的聯合登島行動。

雖然釣魚島為日本人佔領已經由來已久,但釣魚島問題在近些年才成為北京當局和大陸民眾異常關心的話題。香港的保釣活動早就開始了,而大陸的保釣人士在這幾年才蠢蠢欲動,這不能不讓人感到幾分詫異。即使北京當局如今在很多場合都對日本表示出強硬的姿態,但在建政的頭半個世紀裡,幾乎完全不重視釣魚島的問題。北京當局對釣魚島突發性重視的動機不能不讓人質疑。

眾所週知,自江澤民執政時期開始,中國的社會矛盾就在日益加劇,而以往備受推崇的官方意識形態也逐漸破產,僅僅靠謊言已經無力保持這個政權的穩定性。於是乎,北京當局便祭出了愛國主義的殺手□,即使很多人對當權者怨聲載道,但在"反日"和"反美"的時刻,他們都能迅速團結在所謂的"愛國主義"大旗之下"同仇敵愾"。

中國媒體對愛國主義的大力宣傳暫且不說,就連中共最高領導人胡錦濤所欽定的榮辱觀《八榮八恥》都將熱愛祖國放在了第一位。愛國主義是當下比什麼都有凝聚力和號召力的一面大旗,尤其是對正在讀書的高校大學生具有極大的煽動性。每一次"反外"風潮中,高校大學生和社會上的年輕人都是主力,很多人在當時的狀態已近瘋狂。

2005年,因為日本申請加入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所以引發了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亞洲國家的強烈反對。北京、上海、深圳等中國一線城市紛紛爆發了"反日"遊行示威活動,雖然均未在事前申請和獲批,但遊行隊伍卻一路上暢通無阻,甚至得到了警察的笑臉相迎和企業的大額贊助。眼看此類活動熱度不減,且規模愈來愈大,而且出現了打砸搶的不和諧音符,北京當局於是對"反日"活動緊急叫停。

叫停"反日"活動的表面原因雖是為了保護日本企業在華的財產安全,實際上北京當局仍然是為了維護所謂的"社會穩定",他們最為擔憂的就是"反日"演變為掛羊頭賣狗肉的反共活動。維權人士郭飛雄當時都去申請"反日"大遊行了,北京當局能不想入非非和神經緊張?

釣魚島的歸屬問題在華人世界似乎不存在爭議,但北京當局前後矛盾的對日表現卻讓人大跌眼鏡。想當年,日本在向中國賠款的時候,周恩來可以絲毫不考慮中國民眾的感受就讓巨額賠款打道回府,而毛澤東則更是多次說出了"感謝日本侵略"的大實話。不難看出,毛澤東等人是對日本侵華拍手歡迎的,在他們看來,沒有日本人的入侵,中共是無論如何都登不上政治舞台的。

釣魚島在面積上只是一個小島嶼,比起當年被蘇俄佔去的大片領土來說實在是微不足道,那些領土原本還可以討回,但在江澤民手上卻徹底喪失了討要的機會。北京當局難道不清楚嗎?顯然不是,而是懶得去討要罷了,不在領土上向俄國讓步,豈能在處理國際事務時得到俄國的支持?俄國近年來在很多問題上和北京當局的驚人一致立場也許與此有著很大的關係。舍車而保卒,在釣魚島的問題上,北京當局的道德力量已經變得脆弱不堪。

據媒體報道,被警方阻攔的保釣人士並非在武漢一地,其它地區的保釣人士也同樣受到了警方的警告,他們被要求絕對禁止參與今年的出海行動。"愛國"行動竟然在現在不能自由參與,這是很多人都覺得出乎意料的事情,那些有著狹隘民族主義情緒的憤青們不知道對此有何感想。最近《中國不高興》一書被媒體熱炒和網民熱議,雖然遭到了很多自由派知識分子的口誅筆伐,但在很多人的心目中仍然能夠引起共鳴,大有再度掀起民族主義風潮的架勢。保釣人士遭受官方冷遇,不知道該書的作者是否高興。

在各級官員和各大媒體都高喊愛國主義的今天,網民們表現出了異常的理智,天涯社區、凱迪社區等網絡論壇上的民族主義憤青已經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而只有中華網、烏有之鄉等左派網站上仍然在高舉愛國主義的旗幟。愛國是應該的,但狹隘的愛國主義卻只會讓我們這個民族陷入更為苦難的深淵。

我絲毫不懷疑保釣人士的愛國動機,但並不佩服他們的勇氣,在這樣一個專制的國度,那些為了追求制度民主和人權改善而遭受迫害的人們更能讓人肅然起敬。

劉逸明(獨立中文筆會會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