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景不再 金門漁民捕獲罕見大黃花魚

【新唐人2009年4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14日電)金門漁民陳松樹等人今天早上駕駛「勝利號」漁船出海,捕獲1尾罕見的2.5公斤重大黃花魚,小賺一筆。漁民感慨過去盛產的黃花魚,現在已經一尾難求。

「勝利號」船長陳松樹是與漁民張礽裕、陳嘉仁、陳興玲於清晨3時30分從新湖漁港出海,前往南海海域下網作業,7時多在后湖外海網獲1尾大黃花魚,大家非常高興。

這尾體長約50、60公分的大黃花魚,有2.5公斤重,66歲的老漁民陳松樹說,是近20年來罕見。

陳松樹表示,過去金門海域盛產黃花魚,民國60年他曾一網網獲4500公斤,但是,現在對岸漁民濫捕,想要捕到超過1.5公斤重的黃花魚,簡直是一尾難求。

陳松樹捕獲的黃花魚,原本要賣到小金門,但被聞風而至的陳姓漁商以新台幣1萬2000元買走,將轉售到大陸賣更好價錢。

漁民表示,黃花魚現在產量少,因此,大陸有箱網養殖,但還是以野生黃花魚最搶手,而且是愈大尾價格愈好,大陸超過1.5公斤重野生黃花魚,每0.5公斤價格為人民幣2000元(約折合新台幣1萬元),也就是說2.5公斤約可賣到新台幣5萬元。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說,黃花魚為高經濟海產,過去是金門海域特有種,金門自解除戒嚴後,大陸漁民越界濫捕、炸魚嚴重,漁源枯竭,現在已經成為稀有種魚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