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了以:直轄市改制 決定期程應早於8月底

【新唐人2009年4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5日電)內政部長廖了以今天指出,有意改制直轄市的縣市,原訂5月31日將改制計畫送內政部,行政院在8月底前決定名單;但考量年底縣市長選舉,8月底的既定期程應會提早。

國民黨中常會下午邀內政部長廖了以報告「地方制度法部分條文修正重點及政策執行方向」,國民黨發言人陳淑容會後轉述說,廖了以認為,基於給想參選的人預先準備時間,內政部應會提早既定期程。

廖了以表示,依地制法規定,區公所為直轄市政府的派出機關,區非地方自治團體。凡於民國99年合併改制縣市,原轄鄉(鎮、市)將先直接改為區,並按現行北、高兩市體制運作。

因此,廖了以說,民國99年合併改制縣市,不可能同步進行區自治。

廖了以指出,有關進行區整併時,規劃以15萬至20萬人口規模為原則劃分,這個人數非絕對,會視特殊狀況處理。未來現有的鄉鎮市長派任,將納入區諮議會委員,為期4年,參與政治工作。

廖了以稍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無法就單一縣市延選問題回答,只要有意改制縣市經一定程序,在期限內送到內政部,一定一視同仁、一體適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