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赴四川藏區遭遇地方官員阻攔

【新唐人2009年4月16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張楠4月16日北京報道)美國之音駐北京記者張楠和何宗安最近去四川地震災區採訪,並順道前往四川藏區甘孜訪問,看看那裏藏民的生活。但是他們的藏區之行受到地方官員阻撓。

1)張楠,你好。請你先告訴我們,為什麼想去四川藏區訪問?

去年拉薩發生314暴力事件後,西藏自治區以外的藏族人居住區,包括青海、甘肅和四川的藏區,也相繼出現騷亂,西藏問題凸顯出來。作為記者,我們很想去現場報道,以獲得事件真相的第一手資料。但是當時,中國政府不讓外國記者西藏採訪。

一年之後的今天,中國官員宣稱,西藏及其他藏區已經恢復穩定,我們再次提出赴西藏採訪的要求,至今沒有回音。我們知道,按照國務院相關條例,常駐記者在中國採訪,除了西藏、新疆之外,無須提出申請。今年3月報道兩會期間,我還特意請教四川省官員,去四川的甘孜和阿壩藏區是否可以。他連聲說,沒問題。因此我們覺得,去四川藏區看看不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行的。

2)具體來講,你們準備去什麼地方呢?

我們原想經瀘定、康定、雅江到理塘,後來發現理塘、雅江仍屬敏感地區。理塘出過兩位達賴喇嘛,去年314後也有喇嘛集會。雅江則是威武膘悍的康巴人聚居區,1959年反抗中共統治的第一槍就是在這裡響的,有1萬多甘孜藏人跟隨達賴喇嘛出逃到印度。因此江澤民、朱榕基提出治藏必先治康,穩藏必先穩康。

相比之下,距離成都較近的康定就平靜很多。康定地處甘孜州的漢藏結合部,是該州漢人最多的一個縣,大約佔70%。有人建議我們去康定附近的塔公,說那裏有壯麗的雪山和美麗的草原,雖是地道的藏區,卻非敏感區域,沒有鬧事的傳聞。所以,我們最後決定去塔公。

3)據說,你們在前往塔公的路上還是受到阻攔。這是怎麼回事?

出康定城不久,我們在一處公安武警聯合檢查站被勒令停車待查。可以看到,崗亭內,兩名武警戰士在持槍站崗;不遠處,10名士兵在列隊聆聽長官訓話;街角則貼著“人民武警愛人民、藏區維穩做貢獻”的大紅標語。

出於職業習慣,我順手拍了兩張照片,不料被武警發現。長官喝令我刪除照片,並警告道,“此處禁止照相!再拍沒收你的相機。”

過了一會兒,甘孜外辦和出入境管理局的官員趕到。有位岳警官先問我們是否前來遊玩。我說,確是慕名前往塔公草原。岳警官立即指控我們從事了與身份不符的非法活動。他說,出來遊玩應持旅遊簽證而非記者簽證。我反問道,難道駐華記者外出旅遊還需要更換簽證嗎?在場的外辦錢科長沉默不語。

我問岳警官,如果只有進行採訪才合乎法律、合乎身份的話,那麼就讓我們赴塔公進行採訪吧。岳警官又改口說,前邊路況不好,必須對我們的安全負責。錢科長也勸我們予以配合。

去年四川發生地震後,包括我在內的許多外國記者趕赴災區,中國政府並沒有以安全為由下令他們離開,相反溫家寶總理還手持話筒在廢墟上舉行了中外記者會。我說,現在的甘孜並無明顯危險,來往車輛絡繹不絕,所謂道路危險的說法是不能成立的。

可是,不管我怎麼說,當地官員就是一句話:請你配合,立即離開。後來,我們想在康定多呆一天的要求也被拒絕了。最後,甘孜外辦派專車把我們直接送回成都。

4)為什麼甘孜州政府竟敢公然違背溫家寶總理簽署的國務院相關條例呢?

我的感覺是,藏區的形勢並非政府官員說的那樣好。有地方官員私下透露,國務院條例並未在甘孜得到執行,因為那裏還是有些小亂子,比較敏感,否則不會不讓你們進去的。

再有就是,當局缺乏自信心,他們既不相信我們,也不相信當地老百姓。有地方官員就表示,他們認為應該讓外國記者進入藏區採訪, 但是中央擔心,怕引發太多負面報道。

此次四川藏區之旅雖未成功,但是我們可以感受到,藏區維穩已經成為四川省當前僅次於災後重建的第二大任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