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數百村民請願示威 自貢劉正有再被傳喚

【新唐人2009年4月1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駐香港特約記者嚴修的採訪報導)吉林省長春市綠園區西新鎮興隆村失地農民集體到政府請願示威,要求合理補償和安置。另外四川自貢的維權人士劉正有再被傳喚,目的是不讓他參與當地失地農民的上訪活動。

大陸民生觀察星期五消息,吉林省長春市綠園區西新鎮興隆村,數百村民集體至綠園區政府請願示威,要求被徵土地得到合理補償,以及處理好因修建哈大高速鐵路而被拆遷村民的安置問題。

消息稱,當天參與請願示威的除了西新鎮興隆村的村民,還有該鎮李家屯、雷家店、原家店等村的村民,都是因為哈大高速鐵路修建被佔地拆房而上訪的。

村民李先生星期五接受本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說,當天有四、五百村民參與了請願活動,有五個村民代表與政府人員進行了會談:他們跟村代表說了一下他們對我們上訪 情況的答覆,但是這些答覆,老百姓很不滿意。

記者:「他們答覆了些什麼呢?」
李先生:「還是跟以前一樣,他們定的是啥就是啥,跟我們上訪提出的條件一點沒有改變。

記者:「你們提出了什麼樣的條件呢?」
李先生:「我們是說,對我們的房屋補償比較低,我們是集體土地、三無農民,我們要求要一個安置補償費的問題,再一個就是房屋拆遷這個價格,評估的比較低,這是由政府一手操作的,再一個就是我們那個子孫後代,已經好幾代人了,在一處房屋擠不下的情況下,能從新蓋個房子。所以現在我們的生活出路已經切斷了,所以百姓已經是到了不太樂觀的狀況,很苦惱,現在都很著急、很上火,不知道在那能找到給我們做主、說話的地方。」

據瞭解,哈大鐵路客運專線2007年開工後,僅西新鎮興隆村就有二百餘戶村民的房子被要求拆除。可對於補償價格,有房產證的被按2,260元每平方米進行補償,無房產證的只按每平方米300元左右進行補償,甚至沒有補償。村民們說,每平方米300元的補償連建房成本都不夠,而2,260元每平方米的補償在市場上連二手房都買不到。

在土地方面,由於長春市修路、開發等原因,興隆村五個小隊的許多土地被佔了,其中興隆村二隊的土地已全部被佔完。2005年徵地時,補償標準只有一萬元一畝,村民們認為這個標準太低了,興隆村四小隊的村民因此現在還未領這個所謂的補償款。

過去幾年,村民已經到過各級政府部門上訪請願,但是問題始終沒有解決。現在還有四、五十位村民在北京上訪,村民張先生星期五對本台記者說,村民在北京鐵道部得到消息說,哈大鐵路補償款早補給地方了:我們到北京,鐵道部看了我們的文件,也看了給我們補償的款,他們給我們的答覆就是說這個錢,給我們的只是很少很少的一部分,他沒告訴我們他具體給我們吉林省撥多少錢,但是他告訴他給我們的錢只是一個零頭,非常少。

記者:「就是說當地政府給你們的錢只是一個零頭?」
張先生:「對, 對,對。」

記者:「實際上鐵道部發下給你們村政府的錢實際上比這多很多?」
張先生:「對,對,就這個三級政府,區、省、市,給我們那個截流了。」

另外,四川自貢市的維權人士劉正有星期五再被傳喚,這已經是三天內第二次。消息稱,當天上午九點匯東公安分局國保大隊長通過電話傳喚,遭到劉正有拒絕。後來在大約十點出動公安人員及出示傳喚通知書,把劉正有帶走。

當天晚上本台記者採訪了劉正有,他說,當局在六點多鐘的時候釋放了他,再次傳喚的原因,是害怕他參與當天在市政府的一個失地農民的上訪活動:到市政府去,討說法,他們是非常非常之緊張,他們怕我參與了,然後使了一個調虎離山之計,然後等這個市政府下班以後才把我放出來,六點多放出來。他們假意思的重新來問我。

記者:「那就是說,當局這次傳喚你的理由都是跟以前一樣?」
劉正有:「一樣,他們在那個字眼裡面幫我扣:什麼叫白色恐怖中生活?什麼是強迫?我說你違背了農民的意願,就是強迫,動用了警力,就是強迫;說那些人來找了我?叫什麼名字?我說我上級的名字我知道,下級的名字我也知道,我就是不告訴你。」

據瞭解,劉正有上次被傳喚,問題是圍繞他早前發表的《自貢政府動用警力強迫失地農民購買社保事件》有關,正是這篇文章惹惱了自貢市的有關領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