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墾丁珊瑚產卵異常 專家:疑氣候造成

【新唐人2009年4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9日電)台灣墾丁珊瑚產卵今年異常少,是往年從未出現過的現象;屢次下海觀察珊瑚產卵的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常務理事蔡永春表示,原因可能與氣候異常有關,下個月他將下海再觀察。

13日到18日是墾丁珊瑚週,蔡永春等人天天下海觀察珊瑚產卵,13日雖有表孔珊瑚準時產卵,但卻未如預估的所有珊瑚18日(農曆3月23日)「大鳴大放」。

蔡永春說,這是往年從未出現過的現象,他們今天沒有下海再觀察,因為往年的紀錄,農曆3月24日後,珊瑚就很少再產卵。

他指出,往年農曆3月23日幾乎所有的珊瑚都會大量產卵,所產的卵隨著海水漂散,形成海底滿天星斗的盛況。但昨天還有很多珊瑚還未產卵,產卵的珊瑚量也很少。

至於原因為何?蔡永春表示,今年是閏5月,冬季延長,到現在恆春地區還有落山風,夜間氣溫低,有可能因此影響珊瑚產卵。

蔡永春下個月將再下海觀察,他說,珊瑚會隔一個月再產卵,所以下個月農曆的20日到23日,他將再下海觀察,如果珊瑚「大鳴大放」,就證實是受到天候的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