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國家峰會閉幕

【新唐人2009年4月20日訊】星期日,為期兩天的美洲國家峰會已經結束了。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這次峰會被稱讚為“美洲地區的積極夥伴”,歐巴馬和歷來嚴詞批評美國的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的關係也開始好轉。

歐巴馬說,這次峰會“富有成果”,已就刺激經濟增長,應對安全挑戰,環保及人權等方面達成了廣泛的共識。

歐巴馬認為,儘管與該地區一些領導人在一些問題上仍存在分歧,但這次峰會顯示出美洲國家能夠在求同存異的基礎上合作。

他稱讚了美洲國家間新的合作精神,說美國是其鄰國們平等的夥伴。 他還表示,古巴必須接受改革,但補充說,美國對古巴的政策,包括經濟制裁都未能使古巴邁向民主。

歐巴馬當天還會晤了中美州國家的領導人。

歐巴馬政府部份結束對古巴幾十年的貿易禁運頗讓拉丁美洲國家歡迎,連一向以激烈言辭抨擊美國的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也表現出熱情。做為和解的像征,歐巴馬和查韋斯在這次峰會上兩次會見並握手。查韋斯還向歐巴馬贈送了一本書作為見面禮。查韋斯說,為了恢復同美國的正常邦交,他將很快重新委派駐華盛頓大使。

在早晨的會議上,尼加拉瓜總統奧提加還坐在歐巴馬的旁邊。

與會國家領導人讚揚說會議很成功,並希望美國和古巴的外交關係能有進一步的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