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前不悅症影響人際關係 診斷治療能改善

【新唐人2009年4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0日電)許多女性情緒陰晴不定、性情改變極大,隨著經期變化,當吃紅豆湯、紅糖薑湯、巧克力仍無法改善時,醫師建議鑑別診斷及使用適當藥物,以免經前不悅症毀了人際關係

一名36歲外商公司女主管,每次生理期前,明顯覺得疲憊、想請假躲起來,就算勉強上班也無法集中注意力,這種隨經期而來的經前症狀,令她自覺影響工作,於是上網查相關資訊,也服用維他命和鈣片,結果沒有改善,於是到婦女身心門診就醫。

另一名27歲的女性行政人員在男友陪同就醫前,每到月經前,就變得很沒有耐性,動不動就發脾氣,她的母親曾提醒她經前容易暴怒,她聽了不高興,反而與母親吵架,之後連男友都受不了她的情緒化,後來求醫診斷為經前不悅症。

台北長庚醫院副院長謝燦堂今天指出,女性從排卵到月經來潮前,黃體素、動情素的女性荷爾蒙濃度變化,影響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所引起的經前症狀多達200種,包括水腫、乳房脹痛、長痘子、偏頭痛、沮喪、提不起勁、煩躁、緊張、易怒、食欲增加等。

謝燦堂指出,大多數育齡婦女經歷過經前症候群,2%到9%屬於較為嚴重的經前不悅症,可能需要就醫,這類患者沒有自知之明、身邊的人欠缺關心體諒,每個月來一次的女性「好朋友」很可能成為人際關係的「壞朋友」。

林口長庚醫院身心醫學小組召集人、醫師蕭美君表示,通常會到精神科或身心科求診的經前不悅症病人,比較有病識感;藥物治療的方式之一,是以避孕藥調節女性荷爾蒙與神經傳導物質的作用,或使用調節血清素、正腎上腺素的精神科藥物,緩和憂鬱、焦慮等情緒。

蕭美君分析,不同藥物療效大約介於5到8成之間,避孕藥對於緩解水腫、乳房脹痛、痘子等經前症狀的效果較明顯,但對於情緒的穩定,調節血清素的抗憂鬱藥物療效較佳,如果患者還有經痛、偏頭痛症狀,可能需要正腎上腺素的療效。

見到許多姊妹同胞靠紅豆湯、巧克力或止痛藥還解決不了經前不悅症,蕭美君說,適當使用藥物能有效緩解;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是使用抗憂鬱藥物,有經前症狀才吃藥,沒症狀不用吃,不必擔心會有藥物倚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