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似乎已使拉丁美洲與美國重建互信

【新唐人2009年4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王同禹台北特稿)由於美國總統歐巴馬拉丁美洲最敵視美國的數國元首,在會中禮貌的互動,19日閉幕的第五屆美洲高峰會議似乎已為拉丁美洲和美國的關係開創了新紀元。

在第五屆美洲高峰會召開前,拉丁美洲即已議論紛紛,揣測這位美國新元首在他上任第一次與拉美各國領袖會晤時,將採取甚麼樣的態度,會宣示什麼樣的新政策,尤其是針對一向在美國堅持下,被美洲組織排除在外的古巴。

許多一向反美的拉美領袖,像是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Morales)、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等,會前都增強了他們攻訐美帝的力度,甚至親訪古巴,以表明立場,頗有向歐巴馬下馬威的態勢。

會議前歐巴馬放寬了美國對古巴僑民返鄉和企業對古巴投資的限制,已代表了美國新政府對拉丁美洲輿情的重視。

但17日會議開幕,歐巴馬「擒賊擒王」,與查維斯初次見面即主動示好。二度碰頭,這位拉丁美洲的反美新領袖,更熱情的對歐巴馬表示:「我想與你做朋友。」除贈送這位「美帝頭子」一本書並在書頁上親密地落款。

查維斯並不是口頭說說,會中,他已決定與美國恢復交換大使。

歐巴馬接下來的表現也可圈可點。他謙虛的承認自己要學的還很多,西班牙文就是其中之一,他誠懇的表示,將藉這本書的英文版來了解拉丁美洲的社會觀點。

在會中,歐巴馬與奧蒂嘉把臂言歡,在和厄瓜多總統柯利亞(Rafael Correa)微笑的同時又向莫拉萊斯伸出友誼之手。

這些一反以往,柔軟可親的態度,使得拉丁美洲各大媒體紛紛以頭條新聞報導歐巴馬在高峰會開幕式中的表現,在會場中,他也成為最受歡迎的人物,合影的邀約不斷。

多數媒體認為,儘管歐巴馬想要修補過去十多年來美國與拉丁美洲流失的互信,這條路還長的很。但他似乎已決心結束前任布希總統時代雙方政治關係緊張的階段,而與拉美各國重建友誼。

多位美洲高峰會議與會領袖會前均曾呼應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明確的表示,這次會議中美國一定要順應拉美人民的呼聲,允許古巴入會並結束四十年對古巴的禁運。

但經過歐巴馬在會議中幾天的「溫情攻勢」,19日閉幕式中所發表的會議宣言,根本沒有提到古巴,雖然這項宣言並沒有獲得所有與會領袖的簽署,但代表拉美各國對此事的立場已非一致,同時減低了歐巴馬回國將面對的來自保守人士的壓力。

事實上,這次33國領袖出席的會議不管是在古巴入會、因應世界經濟危機,和生質能源的發展問題上,都未能達成共識,上次會議留下的97項決議,也都沒有落實。

會中,像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等還是攻擊美國干涉內政。

但歐巴馬在會中對美國與拉丁美洲展開新階段合作和互信的宣示,以及他謙虛可親的態度,已為美國改善與拉丁美洲關係和樹立他個人形象,踏出正面也獲得肯定的一步。

據媒體分析,會後,取決於美國的古巴加入美洲組織和解除禁運問題並不會消失,更可能因歐巴馬的態度改變,而更成為全拉丁美洲的集體訴求。

目前傳出,古巴可能會申請入會,並在入會後要求主辦下屆高峰會,美國是否繼續杯葛古巴的入會,如果杯葛不成,下屆高峰會是否與會,將成為歐巴馬在發展與拉丁美洲關係將面臨的難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