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台資企業倒閉 150人鬧工潮討薪

【新唐人2009年4月21日訊】廣東東莞長安鎮再有一家台資企業倒閉,該廠被拖欠兩個月薪水的全廠150名員工和當地村委會,4月20日(星期一)將工廠圍個水泄不通,防止轉移設備。當地村委會決定為工人墊付工資。

據《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報道,國際金融海嘯在中國觸發的工廠倒閉潮,還在持續。繼上週六,東莞長安鎮一家老牌港資收音機廠倒閉之後,4月20日(星期一)該鎮另一家位於上沙村的台資企業,也告倒閉。

該廠工人龍先生21日(星期二)告訴記者:“臺灣老闆不知道在哪裡,半個月沒到廠裡來了,我們都不知道,他一直在外面用電話跟廠裡高層操作,本來我們廠已經壓了45天工資,這個月應該15號發工資的,他們說什麼轉帳出了問題,發不了,要等到星期一發嘛,20號”。

20日傍晚,工人們還未領到工資,感覺不妙,於是開始罷工。肖姓工人說:“到了下午五點半已經發不了工資了,我們就罷工嘛,上夜班和加班的都不上班了,今天早上就去勞動部門(求助)”。

記者:拖欠你們幾個月工作?
工人:現在是八十天了嘛。

龍先生說:“村委會已經提前一個星期派治安隊封了廠門,昨天四點半的時候,還沒有罷工,後來工人就不做事了,到五點鐘,村委會就派治安隊把門全部堵住,把裡面車間全部換新鎖,昨天晚上工人也跑去把那些門全部堵住,因為我們怕他們把設備拉走”。

老闆不僅拖欠薪水,還拖欠供應商的貨款:“他買了很多塑膠,欠了人家的貨款,人家跟他打官司,好像已經把他的帳戶凍結了”。

據民生觀察報導,該台資企業巨一廠,2月至今,全廠員工超過二個半月共計七十多萬元工資被拖欠。星期二上午,被欠薪員工派出十名工人到長安勞動局,要求解決他們的工資問題。長安鎮勞動局可能已派出人員到場與村委會正在協商。

龍先生表示,村委會下午答應,星期三替工廠老闆支付欠薪:“沒辦法,今天上午我們又換了一幫人到勞動局去了,上午勞動局派了人到村委會和他們一起談,答應明天上午十點鐘給錢,村委會先墊吧”。

記者致電村委會、上沙勞動服務站和巨一廠,電話都是忙音,工人表示,由於欠費電話線已被切斷。

據瞭解,振華園巨一廠主要生產塑膠模具。該廠人數最多時有三百人,目前只有150人。

在金融危機下,東莞外資企業倒閉情況嚴重、上周,長安鎮老牌港資廠立基收音機廠突然停業,並被法院查封,300名工人被勒令全部離廠。由於傳出懷疑老闆欠薪逃匿,引發工人抗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