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墻板致病 美建築公司起訴中國厰商

【新唐人2009年4月22日訊】美國房屋建設公司雷納集團(Lennar Corp.)周一表示,因業主使用有毒中國製墻板導致疾病而向該公司集體投訴,雷納公司已經入稟法院正式控告有關的中國製造商和供應商。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道,雷納公司周一向美國證監會的文件透露,購買了兩間雷納公司建造房屋的原告人上月在南佛羅里達州地區法院入稟控告該公司,使用有問題中國製造的乾式板墻(或石膏板)令房屋發出異味引起疾病。

雷納公司稱,該公司的承建商在2005年至2006年期間使用來自中國的建材乾式牆壁,這種有問題的建材是由石膏和軟礦物等成分壓縮在厚紙板之間製成,在空氣中發出高含量的硫等毒素。

雷納公司已經對有問題的房屋進行檢查,並更換住屋內的乾式牆壁和出現腐蝕的空調系統零件,雷納表示,該公司已入稟控告有關的中國製造商和供應商。

美國多州收到多宗投訴,指來自中國的建材乾式板牆可能含有毒質,令房屋發出異味。報道說,從中國入口的板牆,似乎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會產生化學作用,發出異常強烈的爛雞蛋味道。不少業主投訴說,他們身上也出現了皮疹、流鼻血和呼吸道等疾病。

目前調查人員尚不清楚是甚麼引發了這些化學反應,但可能原因包括墻板上噴灑的燻蒸劑以及墻板內使用的材料。中國墻板還使用一種名叫粉煤灰(Fly ash)的材料,而美國用的粉煤灰更加精細。

美聯社統計的運輸紀錄顯示,在房市高峰的2004至2008年,美國共從中國進口逾5.4億磅的墻板(包括灰板和天花板) ,用於逾10萬戶住家中。單是2006年進口的中國墻板,足夠修建平均2000平方呎的房屋3.4萬戶。包括在2005年卡特里娜風災後新奧爾良的重建項目,也大量使用中國製墻板。佛羅里達州官員說,該州成千上萬的房屋都可能使用了含有毒物質的建材。

美國多個州包括佛吉尼亞州、路易斯安那州、北卡羅來納州、佛羅里達州、加州、華盛頓州的衛生部門,以及聯邦消費者產品安全協會,都已對來自中國有毒物質的建材展開調查。有美國議員更提出一項決議案,呼籲奧巴馬政府對中國製造的有毒建材石膏板實施禁令。

中國制牆板問題調查起於2004年,美國管理資源公司(American Management Resources Corp)首先開始調查房屋異味抱怨,並且發現牆板是禍首。因為多數的牆板並沒有標示來源地,直到2006年才追蹤到中國制牆板的問題。

最近幾年中國進口的污染牙膏、寵物飼料、塗鉛玩具和問題輪胎和毒墻板事件,也再度突顯出美國公司使用中國製品的品質控管程序疑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