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大學發起六四20週年悼念活動

【新唐人2009年4月2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香港多間大學在六四20週年前夕,發起連串悼念活動。嶺南大學學生進行64小時絕食活動,理工大學及中文大學等則舉辦了圖片展和關於六四的講座等活動。

視頻:香港理工大學舉辦講座悼念六四20週年(RFA)

六四20週年前夕,一直主張堅持平反六四的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正在美加和當地團體及人士交流之際,香港多間大學也為六四20週年,籌組及發起一連串的相關活動。除了香港大學之外,香港中文大學也於近日籌辦了包括如何定性六四研討會、電影分享會:觀賞天安門紀錄片、舉辦關於胡耀邦總書記的講座等等。中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范長豐星期二向本台表示,中大學生會在這個星期舉辦關於校園內的六四圖片展,他說,在香港的大學生能夠自由地舉辦這些活動,而在大陸的大學生甚至連六四是什麼也不清楚:「雖然說我們在香港能夠如自己所願去紀念一些東西,但我覺得這是我們的權利。在內地我們看到這些言論給打壓,或是不能再繼續發揚及傳播下去,我們看到這是極權下的統治讓人們不能說自己想說的話或對社會有幫助的東西,我認為這殺傷力是很大的。」

香港嶺南大學也在網上發出了「自發64小時自由表達行動」宣言,發起人嶺大學生歐陽東表示他們由星期二早上八點開始到星期四晚上的11點59分進行連續禁食64小時行動,在這期間他們歡迎全校師生到場,他們也在現場進行繪畫、填寫歌詞、分享大家對民主的期望及對香港的看法。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黃佳鑫則告訴記者,他們也在星期二下午舉辦了一場「反思六四」的研討會,邀請立法會議員劉慧卿、鄭家富、黃成智、李卓人等人出席。此外,學生會也正計劃是否發起絕食及遊行行動。黃佳鑫表示:「今年是六四20週年,可以看到同學們都比較熱情,但我們擔心過了20週年以後,是不是會只有很少的人知道六四事件,雖然內地政府一直稱他們當年的做法沒有錯,但仍然拒絕有關的討論。」

港大學生會早前為六四20週年發起的就北京當局是否應平反八九民運、為六四屠城負責的動議進行公投,結果90%以上參與的學生都投了贊成票,平反六四成為香港大學永久立場。對於六四前夕,香港各大學自發性地發起相關的悼念活動,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秘書長兼支聯會常委李耀基認為:「香港的大學舉辦這樣的活動能夠很多內地生都知道香港是個很自由的地方,讓他們知道香港可以舉辦紀念六四的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