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血友病關節肌肉病變 超音波幫大忙

【新唐人2009年4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3日電)關節肌肉疼痛時,X光檢查提供的訊息有限,磁振造影精密但過於昂貴,台灣三軍總醫院今天提出折衷方案,使用肌肉骨骼超音波,兼顧機動性及正確診斷率。

日前1名19歲A型重度血友病患因為左肘關節腫脹疼痛而到三總檢查,但X光片無法確定關節腔是否出血,當時也排不到磁振造影檢查,院方後來使用骨骼肌肉超音波,診斷是關節腔內大量出血,於是密集給予凝血因子。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宇欽指出,類似的案例層出不窮,血友病的關節出血有可能是自發性的,並不需要碰撞或扭傷,不易正確診斷,長期反覆的關節出血,嚴重時會造成關節損害,稱為血友病關節病變。

三軍總醫院復健科醫師李宗穎表示,以X光評估血友病關節病變通常要到軟骨厚度明顯減少,磁振造影比較昂貴;相較之下,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沒有X光放射線的危害,費用比磁振造影檢查便宜,有的機型只有筆記型電腦的大小,可以在門診時立即作檢查,也可以做為偏遠醫療之用,機動性高。

陳宇欽指出,雖然操作肌肉骨骼超音波需要較高的技術,但是只要嫻熟訓練,可以早期發現關節病變,未來運用於血友病患的膝、踝、肘關節骨骼肌肉檢查,更能掌握病人關節病變的病程,給予更完善的後續醫療照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