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等7件水產品藥檢不合格 衛生署追源頭

【新唐人2009年4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4日電)行政院衛生署今天公布市售3月水產品藥檢報告,共有珍珠石斑、午仔魚、吳郭魚等7件不及格,雖然可能吃進消費者胃裡,衛生署仍要追查源頭,處罰相關業者新台幣6到30萬元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簡任技正許景鑫指出,3月份水產品藥檢不合格名單是:台東農會生鮮超市販售的珍珠石斑殘留孔雀綠,高雄林園鳳家活海產的石斑、嘉義市魚市場的吳郭魚、家樂福萬華桂林門市的午仔魚、台中縣超鴻百貨的午仔魚、台中市裕毛屋的午仔魚、基隆市濱海鮮魚的午仔魚,都驗出殘留還原型孔雀綠。

許景鑫表示,地方衛生官員是在這些銷售點抽查到藥檢不合格的問題水產品,業者需要配合提供貨源供應商,以便衛生與農政機關調查源頭;否則,業者將會被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罰6到30萬元。

這次各地衛生人員共抽驗25件,檢測項目包括氯黴素,孔雀綠、還原型孔雀綠,硝基(口夫)喃代謝物、磺胺劑等13項以及9項動物用藥。檢驗結果18件符合規定、7件不符規定,合格率為72%。

許景鑫說,孔雀綠具有殺菌功效,不肖業者會使用作為殺菌劑,孔雀綠經魚體吸收會代謝成還原型孔雀綠,不僅長時間殘留魚體,養殖場底泥亦會殘留孔雀綠。由於孔雀綠動物試驗顯示具有肝毒性,衛生署「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規定,水產品中孔雀綠及還原型孔雀綠之殘留均為「不得檢出」。

相關文章
評論